首页>地方政协

脱“贫”之后还要解“困”——西安市政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常委会议小记

2020-07-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意,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二者统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之中。”“精准脱贫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而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两大战略的协调推进、有机衔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7月6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议政。

据悉,截至目前,西安市的脱贫攻坚已取得了决定性成果。29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市唯一的贫困县周至县摘帽出列,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

“但在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站在高质量进入小康社会的角度,用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视角冷静审视我市的脱贫攻坚成果,客观地讲,虽然高质量解决了贫困户‘贫’的问题,但‘困’的问题依然存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邓福喜道出了本次会议的主旨,那就是如何在坚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解决脱“贫”之后的解“困”问题。

市政协委员霍炳男说,农村的自身问题和城市的帮扶问题二者相辅相成,如果实现良性循环则将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重大作用。他以扶贫过程中各地大力推行的发展土特产和乡村旅游为例,供给方来自农村,但需求方在城市,因此要积极鼓励城里人下乡,大力引导社会资本下乡;同时强化党建引领和能人带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市政协委员陈书贵来自基层,是蓝田县黑沟村党支部书记,结合切身体会,他呼吁要着力解决田园综合体、民宿用地和融资难问题,以及农村人才资源匮乏问题。另外,要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政策指导。

市政协委员陈子续重点关注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利用问题。他说,“据我们调研,已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闲置的现象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选用适合农村布局分散、规模较小、村镇人口流动性大、水量不稳定等特点的处理设施。”为此,他建议,要因地制宜选用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其真正发挥作用。

民盟西安市委会前期开展了相关调研,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要强化农村产业扶贫支撑,巩固产业带贫益贫机制;建立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确保贫困户充分就业;加大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拓宽农产品服务营销渠道,多渠道助力消费扶贫……

委员们还呼吁,要统筹构建防返贫风险的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坚持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搭建网络电商、“农超对持”等消费平台;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工作等。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能松劲懈怠。”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强调,西安市政协要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议政,助力市委、市政府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