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书写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政协答卷”——济南市政协专题协商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记事

2020-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泉城济南,社区医院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疾控人才招聘等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解决。随着这些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济南市政协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济南建设”的专题协商议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是今年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济南市政协及时把“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济南建设”作为重点协商议题,一次次倾力调研,一场场真诚商量,一组组履职镜头,政协人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泉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政协答卷”。

调研沉到一线

“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建成后有多少床位?”“咱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多少大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得怎么样?”

5月以来,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到部分区县医院,再到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活跃着一群政协委员调查研究、问计寻策的身影。这是由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代表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更好守护泉城人民的健康?带着这个问题,调研组开始了深入调研。

“我们县最好的建筑是医院和学校。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就医条件,为提高全县群众生命健康服务水平提供保障。”商河县委书记翟军的一席话,道出了公共卫生在商河的地位和作用。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中是前沿阵地,我们基层的公共卫生工作者、家庭医生、全科大夫要像社区治理中的网格员一样,保障社区医疗的‘最后一米’。”市政协委员、槐荫区卫健局局长范忠平的发言发自肺腑。

委员和专家沉到一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多听百姓的心声

“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的生活习惯有改变吗?”“对村卫生室的服务还满意吗?”“一家人每年在看病治病上大约花多少钱?”

5月22日,在商河县许商街道三里庄卫生室门口,政协委员、专家和附近乘凉的村民坐在马扎上拉起了家常。调研组深入乡村社区,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和乡村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成为常态。

“家人轻微脑梗,医院诊断后说可以开药回社区打针,为什么社区不给打?”5月28日,在槐荫区美里新居社区的树荫下,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市卫健委领导马红薇回应:“以前有群众在社区出现了输液反应,所以后来界定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医院的分工。这样大家可能觉得不如以前方便了,但是今年我们要建40家社区医院,将为大家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老年人健康查体能不能增加一些项目?”“随着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希望补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百姓心声与委员、专家、社区工作者的回应交织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在沟通中拉近了距离。

协商现场支招忙

6月17日,市政协召开“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爱济南、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对专题协商全程进行图文直播,市民纷纷留言互动。

完善体系,首在顶层设计。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建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该注意层次性和渐进性,国家、省、市、区县要各有侧重、协调运转,不能“上下一般粗”。

健全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必须有法治的保障和支撑。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常委王玉亮建议紧跟上位法的修订完善工作,尽快出台《济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结合援鄂期间的所见所感,建议济南新建大型公共建筑要兼顾应急救治和隔离需求,提前做好“三区两通道”设计,预留转换接口和感染性污水处理系统。

会场内外、线上线下,委员专家提建议,部门积极交流回应,很多共识很快达成。

“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通过建议、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雷杰如是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