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张庆黎率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调研组赴深圳调研

2020-07-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宋啸峰)7月23至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率队在广东深圳围绕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开展专题调研,参加座谈交流并讲话。

张庆黎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倡议,“数字丝绸之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下,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加强同沿线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等方面合作,有利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有利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张庆黎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推动下,“数字丝绸之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与条件,必须整合各方面力量抓紧推进。要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推动数字“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为标志性关键项目落地提供保障;要重视标准建设,加强同沿线国家在国际标准制定、标准化战略对接和标准体系兼容等合作,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健全物流配套体系,完善跨境退货机制,促进企业融通发展、共生共荣;要发挥数字企业主体作用,鼓励大数据骨干企业、核心龙头企业和专业化数据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参与沿线国家电信设施、数据中心和跨境干线网络建设,形成抱团效应,提高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要鼓励地方探索创新,发挥各地优势,积极融入数字“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任调研组组长。调研组实地走访华为、大疆、腾讯、商汤、传音、深信服、优必选等高新科技龙头企业,并听取有关部门和企业情况介绍。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并与调研组进行了交谈。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郑振涛,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全程陪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