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肯定共识搁置争议向前一步——全国政协“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2020-07-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15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专委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提案者代表、医药卫生领域的委员们、专家学者和科技部、财政部、卫健委、审计署等承办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约20人分坐两侧。他们之间有的已经很熟悉,但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把关心这件事情的人聚在一起、耐心讨论,并不容易。

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全对面,一面大屏幕正实时直播现场画面。在“云端”,还有10位委员通过手机或电脑收看现场协商情况,可以同步在微信群展开交流——这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首次尝试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

事实证明,这次协商效果明显:线下精彩,线上热闹,为提案有效落地提供了契机。

交锋

“《关于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的提案》是今年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的73个重点督办提案之一。这是王辰委员第二次提出提案,去年已经提过,说明委员本人对去年承办单位的答复并不是很满意。”李晓全言辞简洁,直入主题:“今天搭建这个协商平台,就是给提办双方提供深入沟通的机会。我们不汇报工作情况,直接谈建议可不可行、为什么不行、怎么才行。”

作为提案者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阐述了两次提案中的观点:“我国医学研究基金总投入量不足,缺乏对临床医学研究的经常性支持机制。建议在现有的五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门类外,单独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侧重于支持医学健康临床与转化研究,并形成新的基金组织管理模式。”

实际上,往届已有很多委员提过类似提案,但为什么依然没有进展?

科技部同志坦言,2014年,国家优化整合了新5类科技计划,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其中已经对临床与转化等医学健康领域的科研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如果重新设立,将面临短期内再次对我国整体科技计划体系作重大调整。

其他承办单位同志也在发言中对提案观点提出不同意见。

然而,王辰并不认可这些理由。王辰说:“一些发达国家都成立了独立的医学研究基金,持续支持医学健康相关研究,而我国却没有专门的医学健康科学基金,这其实不顺应所倡导的生命至上的含义。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还不能唤醒机制的创新,那就无法适应未来我国卫生健康新形势新需求……”

“赞成部门管政策,创新者管项目!”线上观看直播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在微信群里热烈发声。

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委员们纷纷表达对王辰提案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林野通过列举我国当前医学研究发展的主流资金来源数据表示,我国现有的科学研究结构体系中,临床医学研究能申请得到的基金渠道非常有限,设立专门的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至少可以使临床医学100多个临床专业研究方向对口申请研究基金,各专业针对自己临床问题进行研究,让医生回归临床研究。

“让医生回归临床研究,做有思想的临床医生。”全国政协委员凌锋也认为,临床医学基金的建立能引导带动广大医生的科研工作从临床中发现问题、科研中解决问题,让医学人文、哲学、叙事医学、心理等对病人的影响作为临床医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赞成王辰委员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肖苒表示,当前新5类科技计划在布局方面有对医学领域的资金投入主要是侧重热点研究,对于一些公共卫生问题、一些冷门小学科以及基本战略研究缺乏支持;并且还会出现热门领域重复立项,造成资源浪费,因此,设立专门的国家医学研究机构可以更科学合理统筹管理项目和资金。

王大明、方来英、张澍等委员也从不同角度提供了更充足的论据,讨论持续到将近下午五点半……

进展

国民健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与会人员的共识是,提升医学健康科学研究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不过,关于单独设立医学健康科学基金,独立管理健康领域的科研布局和资源配置的问题,提办双方一时之间难以达成一致。

“医学研究跟其他学科相比,具有独特性、体量巨大等特点,该基金应该独立于国家现有相关基金之外。”王辰幽默地作了比喻:“长颈鹿就得有高房子,因为它脖子长!”

“能否肯定共识,搁置争议,向前一步?”特邀专家、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的这句话,让与会双方会心一笑。

讨论中,有承办单位同志提出,可以探索在建立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工作中,把设立医学健康科学基金的建议融入进去。

对此,部分委员表达了认可。

由于时间有限,会议不得不按下暂停键。承办单位表示,还将继续围绕提案建议和委员们深入展开研讨,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

线下协商已结束,但是在线上收看直播的委员们一片沸腾——

郭媛媛委员说:“协商气氛很浓,直接务实,只有创新才能弯道超车!”

任启亮委员说:“委员发言有理有据,态度鲜明,这样的协商很过瘾!”

紧接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戚建国,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也发出感叹:“问题集中,讨论直接,行与不行直接碰撞!”“这个提案很重要,会议形式有创新,筹划得非常好!”看到线上讨论如此火热,一直在现场参加协商会的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及时予以回应:“委员们没有预约发言,但都有备而来!”

李晓全总结道:“双方观点不同,是因为各自守土有责。如果实现目标的过程有困难,我们还可以搭建平台再讨论,形成更多共识。”

言谈间,大家都期待暂停键重新开启,让提案的落地更快一步。协商的魅力就在于,能凝聚更多共识,共识越多,问题解决的路径就越多,实现目标的步伐就更快。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