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湖南政协人开展万户帮扶行动

2020-07-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感抓扶贫。如何发挥优势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湖南政协人用扎实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7月3日,“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在湖南娄底涟源市展开。20余名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提案委、云管理中心全体干部,在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的带领下,与40余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分成两个大组,分别前往该市古塘乡古仙界村和渡头塘镇新沺村。这两个大组又分成26个帮扶小组,每组3-5名成员共同帮扶一个家庭。

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刺阶段,如何重点突出未脱贫户、边缘户和特别困难户,以多对一的方式进行帮扶?5月9日,湖南省政协和省扶贫办联合发出“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通知。“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大规模帮扶行动在三湘大地迅速铺开。至6月中旬,全省政协系统已有3万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1万多个帮扶小组,结对1万多户深度贫困家庭。

“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和以“帮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扶贫行动是省政协2016年启动的。5年来,全省4万多名新老委员结对帮扶61754户贫困家庭,开展集体帮扶活动1.3万余场,参与帮扶活动23万多人次,帮扶贫困学生超过6.8万人,帮助10.3万多贫困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捐款捐物折合金额达15.1亿元。“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困难、增强了信心;激发了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4月10日至16日,省政协组织9个调研组赴8个市州10个县市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委员们深入贫困地区,走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为做好帮扶再发力。同时,委员们提交微报告1000多份,报送微建议、社情民意信息500多条。“希望下一阶段,能够拿出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稳定长期脱贫”……线上线下结合,在政协云脱贫攻坚板块,各级政协人的建议不断转化为解决贫困群众困难和问题的行动力。

还有一系列调研协商监督课题紧盯“脱贫攻坚”。连续五年,省政协分别聚焦“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推进我省教育扶贫”“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推进我省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开展调研协商监督,提交的建议案成为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参考。今年,省政协的聚焦点放在“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调研组分赴9个市州开展实地调研,三级政协联动,并发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一线的委员在当地开展调研。

调研中,委员们梳理出兜底保障工作精准度要更高、兜底保障能力要更强、重度残疾兜底对象照护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要加快推进、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抓紧建立等方面问题。针对问题,调研组提出启动建立统一的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实施分类差异化保障、加大对敬老院、卫生院残疾人托养中心改造力度,探索相对贫困的长效治理路径,激发相对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等22条具体建议。

“要加强基层医疗保障能力建设,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优先发展乡村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发展特色生态文旅产业”……6月23日,湖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这项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议政协商,委员们和专家通过现场与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发言。参会常委们按照评价标准,还对调研报告、建议案、大会发言情况等进行共识度测评。

“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相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充分肯定了政协的履职成效,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纳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

“回望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这五年,我们走得坚定、执着,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收获了感动和喜悦。”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此次常委会议标志着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五年行动计划重点履职活动的圆满收官,希望全省政协人继续参与“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把人民至上、履职为民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