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云南分会场:他们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

2020-07-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10日上午,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王子树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10余名留守儿童稚嫩的脸庞出现在了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大屏幕”上。隔着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与四年级的景颇族女孩尚金丽进行了互动交流。

当日,全国政协召开远程协商会,围绕“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议题进行协商议政。云南作为分会场之一,在陇川县王子树乡设立了委员连线点。

“我们县共有农村学龄儿童3.78万余人,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就有3204人,这些孩子常年和老人生活在一起,隔代教育、心理健康等问题突出,且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他们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大屏幕里,被孩子们包围的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州陇川县司法局王子树司法所所长段明龙介绍说。

段明龙的发言让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张敏深有同感,“在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家庭变故、跨境婚姻的不稳定性、历史遗留的吸毒贩毒等问题,导致留守儿童等其他陷入困境儿童众多,急需关爱。”

张敏介绍,近年来,云南建成儿童之家4300余个,实现全省村(社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全覆盖。但还存在着各部门工作合力不够、儿童之家建设和后续活动资金投入不足、基层服务队伍专业能力不够等问题。张敏建议,将落实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设立农村留守儿童专项工作经费,配齐专兼职心理教师;探索完善农村青年参与关爱服务的激励机制,鼓励返乡青年投身农村关爱服务工作。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云南省政协委员陈俊骢的发言开门见山,“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的困难多,而云南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的困难就更多,吃、穿、医、住上虽有兜底保障,但欠缺精神赡养、鳏寡孤独、眷守故土情结等因素仍困扰着这些留守老人的精神生活。”

为了这几分钟的发言,陈俊骢前后准备了多天,几易其稿,力求精简精准。“老人在,根就在,家就在。尤其要重视关怀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留守老人的精神健康。”陈俊骢建议,制定老人的基本精神生活需求指标,增设关爱留守老人专项资金,用于在农村购买社会服务。

“表示赞同”“认真梳理”“积极采纳”,云南分会场委员们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让大家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各尽其责、共同推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