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安徽分会场:关爱多一些 数量减下来

2020-07-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国家应尽快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纳入立法内容,从源头上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7月10日,在全国政协“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安徽分会场上,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表示,他希望能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

马传喜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尚不确定,且缺乏经费支持。他建议,以法治化进程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民生工程或者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

安徽是农民工输出大省。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回乡创业,逐步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老人儿童数量。

但在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看来,目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存在着岗位减少与农民工总量较多、岗位要求与农民工技能不足、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层次较低与当前环保土地融资门槛较高等突出矛盾。地方政府应统筹开发更多适合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的岗位,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投入农业生产、家庭康养、农家乐、民宿等行业。

在安徽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刘各村的养老服务站,全国政协委员马露在现场通过连线介绍了当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马露认为,应整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等政策、资金和项目资源,重点在农村敬老院改革发展、村级养老服务站日常运营、人才队伍建设、农村不能自理老人集中照护等领域,加大补贴力度。

为做好此次远程协商会安徽分会场相关筹备工作,5月28日至30日,安徽省政协农业农村委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合肥、阜阳开展实地调研。调研显示,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先后将其纳入省委工作要点、省政府重点工作、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及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

但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安徽省关爱服务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工作任务繁重。调研组建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促进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