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呼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亟待社会关注

2020-07-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路强)6月28日,陕西省宝鸡市通报了备受社会关注的该市高新五小一名六年级学生坠楼事件的调查结果,称该学生坠亡主要原因是家庭生活、个人心理等方面。巧合的是,同一天,在陕西省政协办公厅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发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亟待社会关注的呼吁。

“随着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父母常常忙于工作而容易忽视对孩子的关爱和心理疏导,很多孩子性格孤僻自私、不善与人沟通、经不住挫折,导致中小学生厌学、逃学、早恋、网瘾、离家出走等屡见不鲜,恶意伤人、跳楼自杀等悲剧频发。”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不良大众传媒不健康的观点引导因素,给中小学生稚嫩的心理带来了不良影响;心理卫生机构及社会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薄弱;家长关注学习成绩多,疏忽孩子心理动态,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更是严重缺失;学校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专业心理咨询和疏导等。

对此,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教育机制,加强家长学校建设;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利用医疗机构、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多渠道、多方式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邀请教育专家,开设“家长课堂”,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改进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形成学生在校内校外心理健康教育的无缝隙衔接。同时,制定相应的评价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实行心理健康教育主要领导负责制,健全经费保障制度,心理咨询室专人专职负责,心理健康课程每月至少1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