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每一寸土地都释放开放的活力——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提案助力自贸区建设

2020-06-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为助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建设,6月23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和保税物流中心中日韩消费专区等地进行调研,协商督办由民建青岛市委会在今年青岛市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推进自贸区发展的提案。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委员们围绕加快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从先行的自贸试验区情况来看,在服务业市场开发及服务贸易方面推出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较少,这为青岛片区率先突破提供了机遇。”提案人、民建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王继尚认为,青岛片区应该发挥毗邻日韩的优势,除发展传统的航运物流外,还要积极开发拓展跨境旅游、孵化创新和金融、会展等服务领域,通过设立中日韩联合创新示范区,搭建起科技、服务、金融等跨境服务供给平台。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面积为52平方公里,目前尚未全部开发使用,后续在片区内叠加项目时,需要有开放的思维。”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宏观经济预测中心主任徐超丽认为,在单位空间内配置要素要考虑到多重价值,除了直接的经济价值外,还应把旅游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融进去,努力发掘出同一空间的不同价值。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炳君认为,青岛片区应与济南、烟台片区联动发展,合力争取政策突破,共享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实现和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联动发展,扩大开放高地的先行先试红利;同时加强与黄河流域河南、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会上,李广民、欧斌、任燕等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还从做好产业与就业、贸易与金融、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共建共享、引进人才等方面进行建言献策。

杨军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青岛开放优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青岛特色、高点定位”,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努力形成一批制度和体制创新成果,用足、用好自贸区各项政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自贸区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市场主体都充分释放开放活力,以高水平的开放带动青岛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