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两会机制彰显中国式民主优势

2020-06-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每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关注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形势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是1998年以来首次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

两会机制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建立密切关系、共同发挥作用的一种机制,是我国权力机关与专门协商机构、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的制度载体,是对人类民主政治的制度创新,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中国式民主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行得通,很管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两会机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独特安排和重要载体。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共商国是,依法依章程共同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国家治理中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在当今世界独树一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最高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立法程序上保障人民广泛参与、通过法定程序使党中央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其负责,并受其监督,确保权力得到正确行使、国家机关高效运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与我国国体和政体相适应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拥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体现了“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政治制度特点和优势,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使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两会机制将民主和集中有机结合在一起,是对世界民主政治制度的创造性贡献。

两会机制产生于中国民主政治生活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务院关于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本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务院关于上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本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提交大会通过的法律、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

政协全国委员会听取并讨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认真履行职能,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讨论拟提交全国人大通过的重要法律草案,对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及其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事项,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谋改革、促发展。

全国两会是发挥人大权力机关和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行权力监督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机制。“一府一委两院”通过向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工作,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质询,倾听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谋求最大公约数,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发挥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优势,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真履行职责,通过议案和提案,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审议和讨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提供了社会主义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具体表达机制,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形式。

全国两会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也是我国民主政治的制度保障。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前一种为选举民主,后一种为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全国两会的召开和运行是世界观察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窗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艰巨的任务、复杂的形势,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与委员充分发扬民主,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问题,提交议案和提案,发表意见与建议,凝心聚力,把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各项政策措施凝聚成了全国人民的共识。

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要按照汪洋主席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四个“不是”“而是”的工作方法更好地凝聚共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把两会形成的共识变成实际行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难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使履职“有用”“有效”,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作者赵连稳,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陈煦,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