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以科技本色”交出合格答卷——九三学社中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履职综述

2020-06-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10日,武维华在四川省张华镇松浪村脆红李产业园调研。

春夏相续,时令恒常。

全国两会结束,6月3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就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提升创新能力,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出现在安徽蚌埠,开启首站调研。

追溯到几天前,九三学社中央刚刚在京召开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视频会议,认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召开的第一次政协全体会议,全面展示了政协一年来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重要论断的成效。

在这个履职的“大考场”上,来自九三学社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献良策、出实招,以实际行动向大会交出了合格答卷。会场外,这场大考并没有结束,九三人正在继续为这份合格答卷而努力,也正在将整个两会“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履职的点点滴滴。

高质量提案承载民情民意

提案是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以及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传递人民群众内心呼唤的桥梁。

九三学社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探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提案征集、遴选、统稿机制。特别是近年来在全国政协全面提高提案质量的要求下,九三学社中央积极采取措施,下大气力打造高品质提案。

据了解,今年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准备工作从去年7月就开始启动,汇集提案初稿200多件,后按程序进行遴选、修改和研究,最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51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29件,内容涉及政治法律、科教文化、产业经济、资源环境、社会民生、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提案》《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的提案》《关于着力提高国企创新能力的提案》《关于提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的提案》等,都是其中的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51件社中央名义提案中,有9件针对疫情防控的“专门提案”,是在今年初完成常规提案备稿后的新增内容,已于大会开幕前、疫情防控前期报送全国政协,充分反映了九三学社助力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

还有一个细节是,九三学社中央共向九三学社界别委员推荐拟作为界别提案备稿30件,经委员们“票决”,还有提案“落选”,可见对提案质量把关之严。

从某种意义上,这些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提案和发言,汇聚了全社18万多名社员的智慧和力量。

此外,《关于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提案》《关于推行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的提案》……会议期间,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也带着自己的个人提案而来,这些提案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情况、意见和建议,承载着委员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

“科技本色”助力美好生活

科技与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九三学社履职的老阵地和传统优势,就是始终跟紧这样的联系,并致力于这种联系的相互平衡与良性发展。

科技能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然而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下,中国的自主创新进程遭遇瓶颈,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国企一直被寄予厚望。以“科技”为主要界别特色的九三学社,同样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国企的创新能力,去年经过深入调研,最后凝结为《关于着力提高国企创新能力的提案》,今年两会后,由武维华主席带队的重点调研,就还是锚定国企科技创新主题,为创新体系建设把脉问诊。

科技能解放人,是不是也会有一定反噬?近年来一直甚嚣尘上的人工智能就是基于此而产生的争论。九三学社界政协委员一直关注着各种声音,也进行了自我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中科院院士郝跃表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已成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离不开经济和市场驱动,同时也受到计算能力提升、数据科学发展和深度算法等技术发展的影响。如果不解决伦理和道德问题,人工智能发展就会遇到瓶颈。

全国政协委员、360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提出,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视频鉴别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在意识、逻辑推理、思维等方面有明显欠缺,应通过加强网络安全引导其良性发展。

“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要加强监管,实行行业自律与行政监管相结合,加强对数据和隐私的保护,加快相关立法进程。”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主委马秀珍对人工智能可能的影响如此建议。

科技是手段,让人民群众过上更为便捷优化的生活,这才是目的。纵观九三学社多年来对系列科技问题的初心,概莫如是。

发出九三“好声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委员们在两会这个履职大舞台上展现的,都是不断累积起来的智慧,不断汇集起来的力量。

青联界别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就后疫情时代的新技术和新应用回答了记者提问,指出互联网公司和企业在疫情来临之后激发出更大的活力、展示了担当和创造性,成为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催化剂。

“整天刷手机的家长培养不出爱读书的娃。”九三学社界别委员、社甘肃省委会主委赵金云呼吁,全社会要共同营造阅读的氛围,让书籍开启我们的智慧人生,积极建设书香社会,并指出全民阅读应从学生和娃娃抓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者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这一幕感动了无数国人。而这个庄严行动,也有“九三人”的付出。早在今年2月,来自总工会界别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冯丹龙就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默哀的提案》。

从会场上,到会场下,从九三学社界政协委员,到18万九三人……如今,九三全社各级组织都在把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及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主要文件做到重中之重,真正掌握党和国家对今年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最新要求上来。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春伊始对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0年是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带着两会的“东风”,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体现责任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记者 包松娅 通讯员 陈丽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