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撑涉港国安立法传全国两会精神

2020-06-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日下午,香港青年联会举办了两会精神在线分享会。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创会召集人吴杰庄与几十个香港青年团体在线交流,以青年人的视角,分享了他对涉港国安立法的看法。

“我有朋友在香港做餐饮小生意,受近一年的非法暴力事件影响,香港游客减少,他一直不敢把生意扩大。直到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涉港国安立法,才感觉香港可以重生,也愿意继续投资了。”吴杰庄通过身边的例子告诉香港青年人,涉港国安立法针对的只是极少数叛国、乱港分子,对绝大多数百姓来说,权利和自由不仅不会受到限制,在安全环境下反而能得到更好保障。“这部法律就像一个杀毒软件,让香港可以重新再出发,重寻昔日光辉。”吴杰庄说。

吴杰庄认为,让香港受到蛊惑的部分青年人重回理性,需抓好两个方向,一是要透过宣传,用证据说明非法暴力事件背后的真相,令受人利用的青年明白犯法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第二则是要给青年人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现在一些香港青年错误地把参与‘黑暴’当成向上游的机会。要让他们知道,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祖国都给予他们充分发展、实现梦想的机会,帮助他们慢慢回归理性。”

全国政协委员楼家强也在分享会上表示,涉港国安立法是国家为香港长治久安开通的一条出路,以法理恢复社会平静,携手香港再出发。“日前,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公布近300万市民联署支持涉港国安立法,数据已充分代表市民渴求以法治救香港的强烈诉求。”楼家强说,为让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深入了解涉港国安立法的效用,交流对维护国家安全的看法,他在不同的平台,以香港人的语言进行多次分享活动。昨天第一场的分享会就是在香港青年联会与青年人在网上互动宣传,反响十分热烈。楼家强表示,随后,他还将在线上及线下,通过多元的方式向市民广泛解读,为正式立法作好安定人心、齐心支持的准备工作。

5月31日,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响应“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在香港黄大仙竹园体育馆对面设置街站,收集市民签名,让广大市民一同撑国安立法,保“一国两制”,反“港独”、反“颠覆”、反“暴恐”及反“干预”,表达让社会早日重回正轨的共同心愿。

“很多香港市民都签下名字,支持国安立法。这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国安立法是为香港好,为广大市民好。”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表示,涉港国安立法有助香港尽快恢复稳定的社会秩序,维护国家安全及香港的繁荣稳定,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作为工程界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民联主席卢伟国于5月29日,与香港工程界在街站宣传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卢伟国认为,国家安全法律在香港长期缺位,不仅危害国家的安全和主权,更威胁香港的繁荣稳定。“去年开始的‘修例风波’,严重冲击本港法治秩序和营商环境,损害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权利自由,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威胁国家的主权安全。”卢伟国表示,持续的暴力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打击下,香港经济陷于衰退危机。香港第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收缩8.9%,表现历来最差,失业率也升至5.2%的10年新高,无论是企业还是市民大众的生意和生计均大受影响。只有尽快制定“国安法”,才能确保社会安宁稳定,商业活动才能如常运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才有可能保持。卢伟国呼吁工商界和全港市民一起支持涉港国安立法,让香港700多万市民能在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下聚焦发展,解决经济民生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在我们的香港家园安居乐业。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原亚太区主席杨绍信表示,香港要走出寒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这是基础,也是先决条件。涉港国安立法补上漏洞,依法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违法犯罪行为,从根本上确保“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涉港国安立法有助于恢复社会秩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重塑香港高效快捷的大都市形象,推动香港经济再起飞。”杨绍信参加全国两会后回到香港,已经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渠道,向香港市民传递理性的声音,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利益。他坚信这也是广大香港市民希望见到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