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卫星委员:正视现实停止分裂是最好的选择

2020-06-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无论‘台独’分裂分子使出什么谋‘独’花招,都是非法无效的;无论他们怎么折腾,都是徒劳的;无论他们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日前,在备受各界瞩目的《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发出了坚决有力的声音。

“台独”是地区动荡和危险的一个重要根源,这是周边国家乃至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个共识。2004年,以时任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为首的岛内主张“台独”的政治势力在李登辉的所谓“两国论”基础上,“去中国”化、推动“正名”“法理台独”变本加厉,意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由于“台独”已严重威胁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也严重威胁到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许多海外华侨、华人和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强烈要求立法防范“台独”分裂势力的冒险行动,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完整。正是这些背景,促成全国人大2005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反分裂国家法》把党和政府争取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对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起到了关键作用,也切实维护了台湾同胞的权利和利益。通过立法手段坚决有效地制止“台独”,也是中国政府对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作出的特殊贡献,它受到了希望台海地区稳定的国家以及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其实,用立法遏制打击分裂势力是世界各国通用的做法。1995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在魁北克第二次公投结束之后,立即申请最高法院就此问题作出最终裁决。裁决认定,无论是根据国际法还是国内法,魁北克都无权单方面脱离加拿大。此后,议会又通过《公决明确法》,规定今后魁北克省再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必须得到联邦政府的承认才能生效,用立法限制“公投”。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俄政府宣布车臣“总统”马斯多哈夫政府为非法政权,与其签署的和平协议作废,以表明使用武力制止分裂的合法性。

放眼世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前苏联、南斯拉夫等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俄罗斯的车臣,英国的北爱尔兰,斯里兰卡的北部和东部地区等,都是分裂主义运动的重灾区。分裂主义威胁和损害着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对国际政治秩序也造成重大危害。世界各国尽管历史背景不同、国情有别,但在对付分裂势力、维护国家统一方面绝不让步,高度一致。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立法针对的是“台独”分子,只要不搞“台独”,完全没必要感到紧张和害怕。当前,“台独”分子“借疫谋独”,置台湾民众根本利益于不顾,必将付出惨重代价。本次座谈会上与会者发出的反对“台独”声音,无疑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正警告。对那些谋求“台独”的分裂分子来说,只有正视现实,停止分裂行径,以民众福祉为己任,珍惜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最好的选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