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社会“稳定器”释放“大活力”——大连市政协“疫情防控与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座谈会小记

2020-06-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2家社会组织分享“疫”路同行故事、首次通过媒体实行网络直播、吸引1.5万人在线观看……5月26日,大连市政协、市民政局、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半岛晨报社共同举行的“疫情防控与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交流座谈会,观点碰撞、政策答疑,委员支招、市民参与,“场面”很热烈。

“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组织的一次面对面交流和开门协商。”市政协法制委主任赵阳告诉记者,此举旨在全面深入地掌握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总结经验,拾遗补缺,助力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更加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需要。

大连市政协4月下旬启动座谈发言征集活动后,得到广大社会组织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共有110多个单位踊跃报名。经主办方认真筛选、综合审定,确定25家单位入选“2020年度大连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库”。

座谈会上,就人们普遍关注的“募捐透明度”问题,大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周建新认为,增强透明度是提高社会组织公信力的必然要求,而公信力则是慈善组织兑现自己对其利益相关者和全社会的承诺,更是广泛获取公共资源的有效基础。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提供了新的发力点。”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宋继君举例,随着形势发展,市青基会将把做好困难家庭学生助学工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包括向农村地区学校捐赠防控物资、资助困难学生上学等。

大连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丛培刚表示,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将适时推出复工复产供需信息平台,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多方联动、主动作为,打赢自救战“疫”。

“海江异域、连鄂同心。”受邀参会的大连湖北商会会长刘军说,大连湖北商会就是湖北人在大连的“家”,必须主动承担责任,当好桥梁纽带,为两地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多尽一份力。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社会力量齐心抗击疫情”“发挥群团组织功能,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发挥平台优势作用,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信息化、透明化”……社会组织要全力当好社会“稳定器”、经济“助推器”、群众“服务器”,成为30多位与会代表的共同认识。

“好事、实事、正事!”听完12家社会组织代表的发言后,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社会工作与心理系主任董震连声称道,并围绕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提出相关建议。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宏伟则就农村志愿者队伍发展存在的困难以及社会组织培训、政府采购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