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循循善导求同化异——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

2020-05-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记者:新时代人民政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刘伟:在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的新的时代条件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形势下,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性很强,意义重大。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呼唤,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人民政协坚守初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也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必然要求。

记者:如何准确把握凝聚共识的内涵?

刘伟:凝聚共识的内涵是非常广的,我认为要把握好以下几点:凝聚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共识,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凝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心聚力。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共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凝聚法治共识,促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法治化进程。

记者:怎样创新完善凝聚共识的方法?

刘伟:要循循善导做,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去感化、教育、团结更多的人。要解难纾困做,关注委员和界别群众关注的事情,反映意见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到心坎上。要解疑释惑做,积极宣传引导、释疑增信,解开“思想疙瘩”。要求同化异做,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寻求最大公约数。要利用新技术新平台做,打造永远在线的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信息平台。要寓引导于参与之中做,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组织开展互动式协商、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经常性谈心走访,推进双向发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