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中原大地谱写履职新篇章——河南省政协以守正创新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2020-05-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气象、新作风、新作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空间,更加需要人民政协组织转变新观念、勇于新探索、展现新作为。

这是党中央的重托、人民政协的神圣职责。“协商民主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政协工作要守正,更要创新。要树立开放思维,用新的思路理念、方式载体来更好地搭建协商平台。”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对此有深刻的思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将政协机关打造成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之家,这是新一届河南省政协党组对机关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随着“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的深入,政协新面貌呼之欲出。

走进河南省政协机关办公大楼,两幅书法作品迎面跃入眼帘。西侧,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东侧,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双向发力”的要求: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这两幅作品,均由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志和题写。

“德能相济”“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盛世花开牡丹春”……名言警句、唐诗宋词、山水花鸟等300余幅书画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沿着走廊间或排开,上墙入心,以文化人,润物细无声,浸润着政协人的心灵,成为河南省政协机关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河南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加强和改进”文章,强化创新意识,坚持质量导向,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开创政协理论研究和履职实践的新境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在中原大地书写了政协履职新篇章。

加强党的领导,构建政协党建新格局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发挥政协党组管党治党主体作用,切实履行好省政协党组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为此,河南省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同时,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分党组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规范等,构建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与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推动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在河南落地落实,自2019年4月以来,由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就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党建部署等开展全覆盖调研。

结合调研情况,河南省政协从加快推进“两个全覆盖”、建立政协党的建设考核述职制度、落实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规范和健全市县政协机构设置、加强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的工作指导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并报送省委。省委书记王国生对该报告作出批示,省委办公厅以文件形式转发省委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党委。

2019年12月9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意见规定,落实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2019年12月25日,河南省委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

“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支持政协系统探索实施‘3+3+N’工作机制,并力推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政协组织、政协工作、委员之家‘五个全覆盖’,促进了政协工作高质量开展。”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在述职中说。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政协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工作制度、运行制度等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政协党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抓基层党建重要内容。”

……

由此,河南省首次将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市委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并占一定分值,纳入市委书记述职报告内容并接受现场测评。

“需要强调的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都就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起来,按照要求指导、督促政协做好党建工作。”王国生强调,要在落实把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发挥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作用,关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等方面下功夫,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

以此为发端,漯河、许昌、周口、平顶山等地相继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并出台相关意见,要求将县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目前,省市县三级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的合力机制正逐步完善。

与此同时,为从制度上保障政协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省政协先后建立健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在重要会议、履职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建立政协工作召集人等制度机制,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开放协商新平台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首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

时隔半年,“围绕‘发挥科技创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开展网络议政”的消息在中原大地不断转发,“欢迎各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网络议政,通过河南政协App或门户网站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是河南省政协今年的月协商课题之一。与现场协商会相辅,通过“互联网+”搭建开放协商平台,宣传造势,收集民意,直抵协商民主最末梢,已成为省政协协商新常态。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汪洋主席大力倡导的履职新形式,河南省政协积极跟进,2019年3月,围绕“治理校园非法网贷”这一重点提案召开首次远程协商会。2019年9月,就推进“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和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省政协抛开实体会场,在“云”端举行了一场“真真切切”的网络议政协商会:2681人次围观、55位委员发言、部门30次回应、参会人员自由出入,协商交流热烈,受到了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随后,刘伟在《关于省政协举办首次网络议政协商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创新方式探索网络议政协商的有效形式,效果很好。明年可由每个专委会组织一次无会场的网络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探索、规范、提升。

疫情大考中,政协不能缺位,既要积极履职,还要减少聚集,“云”协商的优势愈加凸显。

2月25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政协采取“网络议政+视频协商”方式建言献策。此前,河南省政协App“网络议政”专栏下,正式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面向各界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群众征集真知灼见: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尽快恢复正常经济发展、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3个议题直指社会关注热点,兼顾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当下举措与长远机制并存。

网络议政以其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互动性强等特点吸引了众多参与者。10多天时间,1900人次点击量,60多位委员发表意见建议100余条,不断有人跟帖、评论,多轮互动、讨论热烈,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取得了良好的协商效果。省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防控“每日工作动态”也给委员们实时知情明政提供了方便。

目前,河南省政协已围绕“加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促进农产品现代物流业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发挥海外侨胞积极作用,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委员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等课题开展网络议政协商,并形成协商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

“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履职App、视频连线、网络议政等渠道,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实施好履职活动。”刘伟表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认真统筹全年工作,上半年着重完成15项无会场的网络议政,其他11项有会场的安排到下半年进行,书写好疫情大考中的政协履职答卷。

创新履职内容,在双向发力中提升工作质量

“重点提案确定!快来看,书记省长主席领办督办的有哪些?”4月2日,河南省政协官方号发布重磅消息——

王国生领办《关于建设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提案》《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快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提案》。省长尹弘领办《关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和《关于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刘伟督办《关于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和《关于在城市规划建设更多公共停车场的提案》。

这,源于河南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

2018年,河南省政协开创性地建立了省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2019年,督办范围又成功拓展至省委常委、副省长,实现了重点提案领导督办的全覆盖。此举,空前提高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也大大激发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首要在于提高提案质量。为此,河南省政协先后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和《“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探索建立了提案质量评价体系,试行提案者自评、审查者评价、提案承办单位评价相结合,适当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四评工作法”,正在实践中显露成效。

这,是河南省政协工作求新求实求效的一个缩影。

“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河南省政协探索上线“委员会客厅”,每天一位委员在线值班,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交流互动。运行近1个月来,“今天你值班了吗?”已成为委员之间最新潮的寒暄方式。目前话题已由最初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延伸到中小企业解困、法律风险防范、银企政策对接、农业生产经营等诸多领域,充分发挥委员人才库、智囊团作用,打造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履职新“招牌”。

自身强才能推动工作强。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履职伊始,就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作为一条工作主线。

“创新”和“首次”,已成为河南省政协开展工作的高频词。

创新推动发展,创新带来实效。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政协微镜头在中原大地“闪回”——

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河南研究中心;首次召开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专题性常委会会议;首次建立协商议政质量和提案质量评价体系;首设“委员通道”,委员直面镜头,回应热点话题,这条通道通往民心,直达民意;首次在全会期间举办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现有住宅加装电梯”问题,邀请人民群众走进政协和协商现场……

一笔一画,写就河南省政协创新务实的履职答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十三五”收官之年,立足新时代,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团结是最伟大的力量。河南省政协将坚持党建为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自觉树立“一线思维”,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以新的理念思路、新的实践探索、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