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搭好协商议政平台 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9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政治引领更加坚定、建言资政更加精准、凝聚共识更加广泛、工作机制更加科学、履职担当更加有力。

坚持党的领导 统筹谋划社法委各项工作

社法委分党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年工作,对拟订的58项具体工作统筹谋划。全年召开16次社法委分党组会议、主任会议,集中抓大事议大事。召开主任务虚会1次,实事求是总结工作。

继续坚持每月1次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率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认真研究制定“两个问题清单”,对标新方位新使命切实加以整改。

分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开好分党组民主生活会。带头履行委员职责,带头参加协商议政活动,落实联系界别和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学习座谈等制度,努力带动党外委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同频共振,履职担当上共作为。

加强理论学习 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社法委全体委员和所联系的3个界别委员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十组每季度一次学习座谈会组织任务。召开3次委员学习座谈会、革命传统报告会,举办多次专题讲座,开展实地考察,形成结合工作领域确定学习主题、线上线下同步自学、座谈交流发言与邀请专家辅导相结合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机制。汪洋主席对组织服务工作总结作出重要批示。

及时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就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深入交流。

以微信、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为媒介,发布最新理论学习资料,有针对性地引导委员讨论交流。

着力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陈晓光、汪永清副主席率先垂范,高标准精心指导社法委工作,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实现社法委协商议政工作的高质量。

社法委注重发挥广泛接触委员的桥梁作用、直接联系界别的纽带作用、组织协商活动的平台作用、服务资政建言的基础作用,在协商议政活动中,抓住议题选定、资料收集、委员选择、调研组织、网络议政话题引导、现场发言效果、成果转化跟踪等环节,落实落细,推动工作转变。

坚持承办议政建言活动“研究在前”,确定活动质量目标后加以实施,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在参与立法协商、助力提高立法质量的同时,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有机统一。

保持与相关部门联系常态化,就协商议题征集、议政活动筹备、会前协商、议政成果转化等进行经常性沟通。

制定网络议政群活动方案,准备适合网络议政的资料,确定切合网络议政内容的发言主题,引导委员充分发表意见。

协商议政活动以委员凝聚共识和议政建言、深入群众释疑增信和传播正能量“双向发力”为目标,主动与媒体合作,扩大政协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积极探索规律 推进社法委工作制度成熟完善

总结社法委组织调研活动的成功做法,制定社法委《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和《调查研究工作规程》,明确“研究型”调研的程序和标准,确保调研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开展与其他委员会联合调研、社法委委员自主调研、委托地方政协社法委联合调研工作探索。在实践中探索委托调研方法和调研成果应用转化机制。

注重加强办公室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委员履职能力。办公室通过总结历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成功做法,在研究破题、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调研确定委员发言方向、协调委员发言题目、促进会议成果转化等重点环节上提出规范性意见,形成有关工作机制。汪洋主席对相关总结作出重要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法委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召开多场座谈会,向社法委及所联系界别委员发出倡议,分析研究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凝聚依法防控共识,提出意见建议,及早推动防范化解疫情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积极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讲好政协委员的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