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在一起——“战疫”大考成绩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越

2020-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5月8日,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与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同志汇聚一堂,座谈交流。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饱含深情,充满信任。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广大民主党派人士在抗击疫情中的作为,当得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评价——

我们不应忘记,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无数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投身一线。这其中,有着6万余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逆行的背影。

我们不能忘记,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总体战中,民主党派所属基金会、联谊会迅速行动、广泛发动,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送往湖北;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踊跃捐款20.8多亿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38.9多亿元。

我们不会忘记,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科学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报送意见建议3600余篇,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一起,共患难、历风雨。

由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共同缔造的新型政党制度,历经70多年的考验与洗礼,在庚子之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闪烁出愈发耀眼的璀璨光辉,检验其优越性的标准就是——关键时刻,好用管用。

想在一起——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

2019年,是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各民主党派及时部署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启了一场对全体成员的思想洗礼。

这场洗礼正当其时。

活动结束不久,疫情肆虐,人民罹难。没有比人民生命与健康更根本的利益。

农历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发出向疫情宣战的动员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号召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协同,自觉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呼换得百应声。

举国行动,全民皆兵;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战疫”最紧迫的工作之中……一时间,仿佛回到了当年与中国共产党为着最广大人民利益携手奋战换新天的光辉岁月中——

彼时,面对枪林弹雨和白色恐怖,英勇倒下的,既有共产党员瞿秋白、李大钊等革命先驱,也有闻一多、李公朴等党外名士,不同的身份,却有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共同信念;

此刻,面对无形硝烟与隐形敌人,披坚执锐的,既有广大中共党员干部,也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医务工作者,不同的身份,却有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共同使命。

民主党派领导同志纷纷表示——

“疫情防控的大考,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了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保证,有了各项体制机制作为依托,在重大灾害和风险到来之际,中国才能人心不乱、秩序井然、保障充分。”

“全国驰援湖北、建设方舱医院、诊疗技术研发、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以及统筹防疫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各个环节的有序和有效衔接,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为政之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站在一起——新型政党制度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

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民主党派,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救人民于水火,并最终历史性地选择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接受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新中国成立后,民主党派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始终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着共同目标奋斗,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70年一道走来,每到关键时刻,各民主党派始终用实际行动选择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

抗击疫情,更是如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组织、全体成员和全国人民一起,构筑起了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

在一起,站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时刻,民主党派医卫工作者与共产党员并肩站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不胜不归的庄重誓言——

2月11日,山东省副省长、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率援鄂医疗队千里远驰湖北黄冈。作为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的副指挥长,他与指挥长、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精诚合作、共同在黄冈战“疫”前线靠前指挥,与白衣天使、黄冈人民一起日夜奋战,共同打赢“黄冈保卫战”。在征求孙继业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地方,民主党派成员与共产党员站在一起,争分夺秒忘我工作的忙碌身影——

1月底,中共中央决定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建造火神山、雷神山抗击新冠肺炎专科医院。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部分建设任务的重担压在了民建武汉市委主委、副市长张文彤肩上。闻令而动,他迅速组织人员研究制订建设方案,调集近4000人的精干力量,24小时内投入建设工作中……在与时间赛跑,探索出边规划边建设创新模式,确保两座医院如期投入使用,为挽救患者生命最大限度争取了时间。

向世界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民主党派成员与共产党员站在一起,用一个共同的声音解疑释惑、廓清事实、抵制谣言——

“这一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做出的努力是气壮山河的,是可歌可泣的。”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表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不仅有引导、鼓舞作用,还有澄清作用,得把中国人民抗疫成绩向世界说得清清楚楚。

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民主党派自打决定跟着共产党走的那一刻,就认定了这个“好领导”。

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产党人感怀身边少不了这些“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干在一起——新型政党制度能够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彼时,取得革命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就如何建设崭新的共和国充分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并在新生的人民政府里安排一批党外人士委以重任。新中国成立之后,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充分发挥其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新型政党制度注入了灵魂。

此刻,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民主党派积极行动起来,为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有效实施并最终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了重要力量。

疫情期间,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意见交流机制在搭载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直通车”,事无巨细的意见和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建议由政府统筹地区紧缺口罩、防护用品的销售发放,建议对商场、超市、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建议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微信在线问诊服务,建议组建远程心理援助团队,做好全国ATM自助提款机防范工作,应依法保障离鄂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

面对突如其来、令人措手不及的疫情,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及时提出的专业的意见建议,弥足珍贵。

不负韶华,唯有实干。

疫情最急需的,是救治和科研力量,而民主党派成员当中汇集着一大批专业人才——

医疗卫生领域是农工党的主界别、主阵地。据统计,参加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农工党医务人员共有2.6万多人,武汉市农工党党员梅仲明医生因公牺牲并被追授为烈士,38名农工党党员因公感染,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农工党党员的精神风貌与家国情怀!

疫情最紧缺的,是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一大批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中的企业家毅然决然添置生产线临时转产——

面对口罩紧缺的紧急局面,九三学社入社积极分子王辉忠率领企业成功“转型”,从生产面膜转向生产口罩。这个转型,源自他的坚定承诺,“能为社会作出贡献,才算合格的‘九三’人!所有口罩只捐不卖,全部无偿支援社会。”

应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奔走在复工复产调研一线——

面对复工复产的紧迫局面,各级民主党派组织迅速通过各种形式组织走访调研,深入实地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在调研中给企业鼓劲打气,鼓励企业克服不利影响,充分释放企业的潜能和动能。

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联系广泛优势相叠加,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和”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事实证明,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发挥出来,每一个人都尽一份力,就能凝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抗击疫情如此,决战脱贫攻坚如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亦如此。

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散发着中国泥土特有的芬芳。这芬芳,正是根深蒂固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和衷共济思想洇泽而成。

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切正在“好起来”,但尚不是全面胜利的庆功时刻。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成员始终“在一起”,保有着一样的必胜信心,也保持着一样的清醒与冷静。

5月8日召开的这场党外人士座谈会,无疑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一起的最好诠释。执政党的胸襟、参政党的担当,彰显着政党关系的和谐,也展示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独特魅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已经成为各民主党派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各项工作“在一起”继续努力。

春迟夏早,盛会将至。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民主党派的声音将响亮地回荡在最高议政殿堂之上,其行动将坚实地记录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之上,为新型政党制度注入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