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用好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

2020-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充分把握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定位、特点、优势,做到认识到位、选题精准、报送及时、务求实效,推进新时代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新突破。

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拓宽信息渠道。广泛汇集社情,充分反映民意,必须要有畅通的信息来源渠道作为基础保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保持同本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积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深入研究本职工作领域的问题和对策,报送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推动专委会将做好日常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在调研、视察、提案等工作中搜集信息,注重把调研、视察的成果转化为信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组织优势,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沟通,把收集好反映好他们的意见建议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政协的工作优势,加强对基层政协信息的收集编报工作,注重收集基层委员所反映的重要信息。充分利用提案、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素材内容,将其中的重要意见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

精心选好主题,着力提升信息质量。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做到精准发力、务实高效。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进行选题,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党委政府亟待了解但精力顾不上的问题进行建言献策,以达到帮忙帮到关键处、建言建到需要时的良好效果。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议论最多的问题、呼声最强烈的问题作为反映的重点,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决问题、促进和谐。围绕具有苗头性、隐患性的问题进行选题,提出前瞻性、针对性、资政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增强工作效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实现协调统一、严谨规范、高效运转,必须健全信息收集、报送、跟踪、反馈和激励机制。建立完善收集报送机制,确保收集、报送信息程序规范、及时高效。建立完善跟踪反馈机制,及时通报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领导批示及部门落实情况。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将信息采用数量和领导批示情况作为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评比和奖励办法。

(作者林玉椿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