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发挥制度优势 扛起使命担当

2020-05-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大考”伴随而至。

值此战“疫”不能松劲、生产不能耽误的关键时刻,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担负起责任使命,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等关键岗位上英勇无畏、逆行担当;在社区和公共场所等联防联控重点部位上守土尽责、默默奉献;在筹措防护物资、捐款捐物等重要保障上不遗余力、慷慨解囊;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上,调查研究、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开辟提案工作“绿色通道”、发挥社情民意信息“轻骑兵”和“直通车”作用……深入一线作为、靠前一步担当,真正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在双向发力中绽放属于自己的荣光,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中国之治”的鲜明特色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但是,战“疫”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面对“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新形势,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职能定位,发挥制度优势,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

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深刻认识做好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作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对疫情形势的精准判断和对统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贡献力量。

“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牢牢把握工作阶段变化、疫情形势变化、工作重心变化,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跟踪疫情发展动态,加强疫情形势研判,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结合自身领域和专业特长,想政府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入界别群众听民声、聚民意,积极为党和政府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加强思想引领,积极正面发声,全力做好舆论引导、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和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助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自身职能,积极搭建灵活高效的议政平台,畅通会议协商、网络议政等集智渠道,聚焦复工复产复学的堵点、断点和难点,围绕“防风险、保稳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等重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聚焦疫情期间暴露出的短板、漏洞和弱项,围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等重大问题开展参政议政;聚焦化解疫情影响,围绕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等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政协的合格答卷。

让疫情止步,让发展快步。特殊时期,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以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作者卢盛玉单位:大连市政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