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构建防控链条 守好西南大门——云南省边境州市县政协为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

2020-04-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大娘,最近要是村里有境外过来的或者要出境的村民,可要及时告诉我们,您平时也要少出门、少聚集。”4月15日一大早,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政协干部岩腊囡就忙活开了。上午深入磨憨村委会挨家挨户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中午赶往边境防控卡点督导检查,晚上汇总上报信息……

云南边境线长达4000余公里,有25个口岸、65条便民通道。为守好祖国的西南大门,连日来,西双版纳州、普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保山市等地纷纷拉响警报,升级防控措施。针对磨憨村与老挝山水相连的情况,县政协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派出5名干部,深入社区、边境一线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省8个边境州市(县)政协纷纷行动,以政协独有的调研视察、基层协商、建言献策等“法宝”,助力党委、政府构建从边境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防控链条,坚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抵边防线。岩腊囡就是勐腊县政协派驻磨憨村委会的工作队员。

西双版纳州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与泰国、越南毗邻,是全省严防境外输入的重中之重。西双版纳州第一时间成立以省政协副主席、中共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陈玉侯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守好边境,把好寨门,国门才能安全,人民才能安居。”4月4日,陈玉侯深入景哈乡抵边村寨、农场生产队出入口设立的多个防疫卡点,要求科学布局和无缝衔接边境线、抵边乡村防控网格,通过登记、扫码、检测等手段严格把守、严密封控,把责任压到网格点和边境线,把境外疫情输入渠道彻底阻断。

普洱“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外防输入”压力也不小。

4月8日至10日,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带队深入澜沧、孟连两县调研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组建议,完善外防输入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境外疫情信息的掌握,及时研究传染病联防联控对策;严控边境地区人员流动,执行好相关规定,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做到群防群控;精准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同时兼顾抓好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工作。

魏艺红告诉记者,她将形成《关于加强边境地区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于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

3月26日,德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主席黄丽云率队深入瑞丽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4月8日,临沧市政协主席李银峰到永勐高速公路项目部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4月11日,勐腊县政协主席杨岩英到勐伴镇红卫村小组堵卡点、回落村委会龙嘎村小组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云南各边境州市县政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边境村寨、口岸市场等地开展调研视察,为全力以赴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智慧。

“建议积极筹措各方资金,确保一线执勤人员防护设施和相关物资保障。”“建议适当给予参与基层执勤且没有稳固收入的执勤人员(农村群众)发放补助。”……4月13日,一场气氛热烈的“边境地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基层协商座谈会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瑶山乡召开。

会上,委员提出强化底线思维,“点线面”上再筑牢,坚决管住跨境串亲、跨境务工等行为;强化联防联控大格局,互通信息再协作等意见建议。

因与缅甸毗邻,腾冲市同样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政协积极发挥优势,及时向市委政府和上级政协上报相关社情民意3条,其中《关于做好应对缅甸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全市18个乡镇政协联络组积极参与疫情监测、排查、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合力构筑守边防疫的铜墙铁壁。

在抗击新冠疫情外防输入的重要战场,云南省边境州市县政协正在以实际行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效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