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北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涉鄂涉疫歧视并提出治理对策和建议疫后复工复产亟待消除“歧视”障碍 委员建议要在全国推行统一健康绿码通行

2020-03-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毛丽萍)当前湖北除武汉以外,其他地区已满足复工复产条件。然而近段时间一些地区“涉鄂涉疫歧视”现象频发,导致湖北企业和务工人员复工复产难以落地。对此,湖北省各级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并对此现象提出对策和建议。

近日,湖北省政协委员、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道办事处主任马俊到十堰城区部分委员复工企业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复工企业在原材料物流、员工返岗、市场份额、外地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较大困扰。主要原因由于跨省高速路交通管控,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外地原材料运送由于司机担心入鄂返程后需要封闭隔离14天,增加了司机个人及原材料供应企业的成本,供应商不愿给湖北送货,外省籍专业技术人才对湖北疫情担心过度,不愿再回到湖北企业工作。马俊在某科技公司了解到,由于产品外运受阻和疫情停产影响,企业订单业务市场已经被外省仿制品挤占。该公司负责人透露,出省的技术安装人员,除杭州地区接受湖北绿码外,均对湖北人实行隔离14天和核酸检测对待,造成上千万元外省订单无法落实。

“尽管通过媒体曝光、高层政策指引、科学防疫宣传、省级对接协调等,涉鄂涉疫歧视现象有所好转,但仍没有完全消除。”武汉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政法所所长田祚雄分析了其原因:一是怕,怕被鄂籍人员传染,对政策执行边界不清晰,恐万一出错而怕被责骂。二是缺,受信息不对称影响和缺乏传染病防治知识,“为防万一,宁可一万”,防控层层加码。三是粗,一些基层在执行疫情防控政策时,简单粗放,导致副作用大、综合成本高。

田祚雄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无知和偏见比病毒更可怕。各级各地要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力度,正确认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防止以邻为壑,杜绝污名化、标签化、简单化;加大立法规范力度。我国长期以来对反歧视问题重视不够,尚缺乏专门的反歧视法规,维权诉讼缺少有效的法律保障,可以尝试开展相关专项立法、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等途径,助力我国公民基本权利领域反歧视工作;加大政策指导力度。要及时主动干预并给予政策指导,科学研判,提前储备政策预案,适时主动发布复工复产工作导则,引导企业和劳动者有序上岗;加大纠偏正向力度,歧视不仅是个法律问题,也是道德问题、文明问题。

“当前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尤其要重视和防止出现针对鄂籍人员的就业地域歧视问题,加大对实施歧视行为的典型违法案例进行宣传,发挥其警示和教育作用;要强化公共政策制定的科学化、公平性、精细化与合法化,防止‘一刀切’、机械化、粗糙化、简单化。”田祚雄说。

马俊认为,要在全国推行统一健康绿码通行,只要有健康绿码,就不要让外来的湖北人,或到过湖北的返乡人员隔离14天。同时,尽快恢复通往湖北的大交通客运,如公路、铁路、航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