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发挥政协民宗委作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020-03-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民宗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一、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明确工作方向

全国政协民宗委作为专门工作机构,直接联系着17个界别、56个民族和五大宗教的200位政协委员。民宗委如何参与抗疫斗争?首先要做到“两个必须”。

一是必须深刻领会中央精神。1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其后,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提出,“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2月12日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月14日指出,“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2月23日在统筹部署会议上,对疫情防控提出七项重点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八项指示要求,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

民宗委通过召开分党组会议和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并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汇编》,准确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将其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必须明确工作方向任务。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专门协商机构”嵌入国家治理架构之中;作为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和国家治理第一线。人民政协要根据性质定位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就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政协委员就要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在抗疫斗争中,民宗委就是要按照这些重要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所联系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如何团结政协委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把大家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是民宗委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联系的少数民族界委员工作范围很广,有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基层工作者,其中有39位委员直接奋斗在各地医疗卫生、物资保障、交通运输、边境村屯、农场社区抗疫工作一线;宗教界委员系五大宗教全国和地方团体、重要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主要负责人,联系着约2亿信教群众。本届政协以来,民宗委共建立了7个联系不同界别、团组的委员微信群,抗疫期间,将这些委员微信群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及时传递组织信息,努力把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判断和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了以下工作。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即以民宗委名义在7个微信群同时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积极动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以科学态度正确看待疫情,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为抗击疫情传播正能量,作出实贡献。当天就得到近70位委员,100人次发言响应。

——2月5日,倡议委员积极创作讴歌抗疫斗争精神的诗文书画作品,于2月10日在人民政协报专版刊发。

——2月8日,针对网上社会舆论复杂、极端言论频现的情况,又以委员界别组召集人等名义,再次倡议委员多做扶贫济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

——2月11日,医卫界委员向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后,立即转发到各委员群,及时落实倡议书各项要求。

——2月11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部署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后,及时与五大宗教召集人沟通,坚决支持会议作出的“双暂停一延迟”要求(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延迟宗教院校开学),积极引导广大信众继续坚持居家隔离,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输出)”作出贡献。

——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后,即向各委员群全文转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号召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立刻转发相关报道消息,进一步振奋大家抗疫信心。

——3月12日,在我国疫情防控向好、全球疫情多点暴发之时,又第一时间转发新华社发布的外交部关于《中方将通过五方面举措助力全球抗疫斗争》报道,传播中国政府以务实举措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

3月6日,民宗委专门召开小型座谈会,王伟光主任邀请五大宗教全国性团体负责人到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各宗教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究进一步引导信教群众形成稳定预期,正确看待战疫成效,广泛凝聚宗教界共识。

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鼓励捐款捐物

及时收集反映广大委员意见建议,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从1月26日报送媒体宣传抓紧转向抗击疫情的建议起,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报送关于确保医护人员安全、抗击新冠疫情牺牲者烈士待遇、小微企业政策救助、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等18条信息,有的在后续出台政策中得到体现。

疫情防控以来,民宗委鼓励委员以多种形式的实际行动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五大宗教全国性团体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并通过民宗委平台交流捐赠情况。截至3月6日,全国五大宗教为抗击疫情共计捐款捐物8.33亿元。

此外,还专门委托合作的专业智库就抗疫期间“政协大会推迟召开”、“《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等社会关注问题开展大数据舆情分析工作。

我们相信,有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民宗委将继续做好团结引导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带动所联系群众,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国内外疫情防控对比,团结引导委员和群众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认识;通过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洗礼,团结引导委员和群众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坚定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信心。

(作者杨小波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