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民建中央:打好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

2020-03-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廉维亮)当前,经过全国上下一心、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继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民建中央日前提交提案,建议在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宏观上避险、中观上着力和微观上搞活的思路,采取有力措施,保证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与潜力,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为助力中国经济克服当前困难和风险,快速回归向好发展的轨道,民建中央建议,实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可考虑提高专项债规模或发行特别国债用于疫情善后;固定资产投资可适度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尤其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二是以中小企业和就业为着力点做好工作。可在各级政府设立中小企业纾困基金;摸清民营企业主要成本负担,掌握新的报表数据,研究制定清晰的减免政策和发放措施。三是守住我国目前在全球主要产品供应链的核心地位,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探索设立严格的“绿区工厂”制度,隔离疫情对重点企业生产及出口的冲击,政府应就防护装备进行补贴、设立好制度和监督标准。四是传统的汽车或家电补贴不再适应当前形势,可从供给侧着手,通过个税减免、消费税递延或折扣等方法改善消费环境、提升居民消费意愿。

应对疫情,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货币政策措施,民建中央提出,要用好用足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货币政策采取精准干预措施,以防止市场流动性不足和超预期波动风险。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定向降息、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地产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提高金融监管宽容度、对涉及规模以上企业和主要产业链上的骨干企业的银行贷款定向展期3个月以上、对中小微企业的银行贷款落实不良率5%的宽容度;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降低应急转贷费率,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疫情期间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不良部分给予适当补偿。

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在深入会员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给予企业灵活松动的运营空间。鼓励企业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减轻人工成本;在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同时,允许企业合理安排延长假期,并对实施“留岗留薪”的企业予以财政补助;对于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参保人员,可通过失业保险基金,按照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补助金;对疫情中和疫情后坚持不裁员的企业可在社保费缴纳比例、缴纳时限上给予一定的宽许,对新增员工的中小企业可提供一定程度返还其已缴社保费的优待;针对疫情期间或者疫情之后中小企业违约增多的事实,可作为第三方,协调保险公司并提供延期交货的保险背书;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协助因疫情导致外贸订单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的中小企业申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对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履行相关义务的企业协调不记入信用记录。

民建中央提出,不能因疫情放缓既定改革步伐,要坚定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加快推进注册制、完善市场监管措施、推动新三板改革落地等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