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李冬晶:既是份内的事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03-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8∶00到医院掌握病人最新情况;9∶00参加每日疫情防控工作例会,督查各项院感防控措施落实;9∶30根据疫情防控进展调整全员培训方案和培训内容,了解援鄂国家医疗队最新工作进展和困难,做好后备梯队人员选拔和培训工作;10∶00与科室主任商量病房收治病人的院感防控流程;15∶00会诊;21∶00临时有急诊病人需要收治,忙碌完已是深夜。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李冬晶防疫期间普通的一天,也是她自1月21日以来工作的常态。

在李冬晶看来,这样的工作并没有什么特别,“作为一名医生,在特殊的防控时期坚守阵地,这是自己份内的事。”她说,“这既是政协委员该完成好的‘作业’,更是每一位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协和医院被推到了抗“疫”的最前沿,不仅肩负着北京疫情的阻击重任,还临危受命抽调精兵强将驰援武汉。如何安排好双线作战,对北京协和医院是一场考验。

李冬晶牵头负责培训工作,“培训一方面是为驰援武汉医疗队做好后备增援队伍的梯队建设;另一方面是为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冬晶说,北京协和医院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有32张床位,承担的是“重中之重”的救治任务。截至2月19日,北京协和医院先后派出三批次医疗队共计186人,由党委书记和主管医疗副院长带队。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医护人员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感染风险很高,不能让他们打疲劳战。”李冬晶说,医院启动针对全院员工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培训,是为了将全院员工培养成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后备力量,“只有后备力量充足,才能既满足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需求,又可以保障一线医护人员有充足的休息。”李冬晶表示,通过培训还能够进一步提升全院员工的防控意识、落实各项院感防控措施,这是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的有力举措。

“全员培训每天都举行,主要采用线上形式,通过‘视频+考试’的方式进行。”李冬晶介绍,培训包含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部分,并分为面向全员的基础培训和面向后备梯队的强化培训。方案由她和另一位副院长共同把关。“培训注重提高培训对象的‘实战能力’。每天培训结束后,我们都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以及武汉前线的专业需求,对培训内容进行调整和修改。这不仅是在工作中保护好自己和同事,更是当一线需要我们时,能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协和医院已有4300多人参加培训,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递交了出征武汉的请愿书。

作为政协委员,李冬晶在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注意将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具有操作性的意见或建议提出来。在她看来,疫情期间,防控意识一定不能松劲,特别是院感防控。

“院感做好了,才能更好地实施救治。建议各医疗机构结合这次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教训,下大力气建立健全严密的院感防控体系。”她表示,当前做好院感防控,首先要保证医疗服务,同时制定分级防护标准和防护用品的使用规范,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做好群防群控;其次,要做好一线人员轮换轮休,保证营养膳食,增强免疫能力,保障身心健康。另外,还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控医院人员集聚,减少人员流动,维持就医秩序等。面对疫情大考,要从细处着眼、实处下力,将疫情防控网编织得更细、更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