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2020-03-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处于关键时期,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正奋力阻击疫情蔓延。人民政协有3100多个各级政协组织、60多万名委员。广大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参与疫情防控,发挥自身优势,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新时代委员的风采。

不畏风险,投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医药卫生界委员要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不畏风险,不惧生死,带头报名参加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冲锋在防控疫情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加强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积极参与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最紧缺的是防疫物资。政协委员多是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是各单位的领导和骨干,要广泛动员委员,充分发挥他们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想方设法筹集紧缺防疫物资。涉及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生产的委员,要响应国家号召,按要求尽快组织员工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地保障供应。涉及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的委员,要逐步恢复生产,保障供应,稳定市场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界委员要做好自我防护,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疫情防控;勇担社会责任,带头捐钱捐物,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献爱心、支援疫情防控的行列中来,形成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反映情况,建言资政

疫情防控,对党委和政府来说,最需要的是了解真实情况。广大政协委员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最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状态,了解人民群众在疫情面前遇到的实际困难。政协委员要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广泛了解周围群众和界别群众在防控疫情中的需求,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积极通过政协系统向党委政府反映,让党政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要关注疫情发展进程,了解各方面在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研究,积极建言,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截至2月9日,北京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累计报送信息206篇,向全国政协报送107篇,反映了很多重要情况,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加强引领,凝聚共识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防控疫情,最重要的是克服恐慌,稳定人心。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所以害怕恐慌,主要是由于对其认识不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经过医学专家一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实践证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治愈,疫情可以防控,关键是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广大政协委员要肩负起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主动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动员家人亲朋加强自我防护,当好疫情防护的模范。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法治,引导周围群众和界别群众增强科学观念和法治意识,科学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人民群众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人民群众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形成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

协商议政,促进治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惊慌失措,陷入恐慌。广大政协委员要临危不乱,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敏锐的触觉,认真反思这场灾难背后的真正原因。从现有科学研究的成果看,无论是17年前的SARS,还是今天的新冠肺炎,罪魁祸首都是人类自身。这些病毒栖身于野生动物身上,如果我们敬畏大自然,不侵袭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也许就不会有这些疫情的发生。疫情暴发后,在应对疫情方面也存在失误,致使疫情迅速蔓延。作为政协委员,要着眼长远,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反思这场疫情,总结应对疫情的经验和教训,审视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疫情过后,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野生动物保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疫情防控和国家治理等议题协商议政,就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民主监督,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堵塞防疫应急体系漏洞,补齐国家治理短板,提高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朱昔群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