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逆行”而上 “守土”尽责——战“疫”中的贵州省政协医卫界委员方阵

2020-02-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月29日,贵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1月31日,全省首例“二代人传人”患者治愈出院……截至2月11日14时,全省已有13名患者治愈出院。

“我们正在全力做好全省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政协委员、贵州新冠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湘燕说。

从擂响阻击疫情战鼓的那一刻起,无论是救治患者的第一线、还是备战保障的大后方,都闪现着一个独特的“政协元素”——省政协医卫界委员。

医者仁心

“妈妈,我来接您回家!”2月5日,铜仁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外,17岁的黄某迎接50岁的陈某某出院,刚经历生死一线间的母子紧紧相拥。

半个月前,赴长沙出差并与武汉友人同桌就餐的陈某某出现发热症状,很快,其子黄某也出现发热症状。两人先后被确诊为全省首例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二代人传人”患者,收治于铜仁市人民医院。

该院第一时间发起远程会诊,向省人民医院汇报患者病情并寻求帮助。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湘燕立即组织拟定诊疗方案,并选派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连夜赶赴铜仁参与救治工作。驻院团队后面,还有北京大学教授高占成、中日友好医院教授陈文慧及省医多名教授强援。1月31日,黄某先于陈某某治愈出院。

张湘燕表示,危重症患者成功治愈的“铜仁模式”,为贵州治疗新冠肺炎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

与此同时,在相隔数百公里的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3名治愈后集体出院的患者缓缓走出隔离区大门,一起朝“白衣战士”深深鞠了一躬。

省政协委员、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梁显泉介绍,这3名来自黔南州的确诊病例,按“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于1月28日从定点救治医院转入将军山院区。经积极救治、护理,3人的恢复状况良好,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专家评估后获准出院。

目前,省级救治专家组已增至81人,承担着全省的疫情防控、患者诊治等重大任务,这里有不少省政协委员的身影,如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黄礼明、贵州中医药大学二附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马武开……

勇挑重担

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药品监管局局长廖昌晖已无暇接受采访,从1月21日至今,他天天加班。为确保全省防疫一线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物资供应,他不是在检查现场、就是在去检查的路上。

省政协委员、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多次深入该校新老校区及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诊疗救治等工作,并积极推动形成中西医协同有效防控机制。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院长孙发,几乎每天都会到该院隔离病区、重症医学科、门诊发热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检查指导。主推建设“智慧医院”的他,更是推动“互联网+远程医疗”做好疫情防控,由感染科、呼吸内科等7个科室的专家参与会诊。目前,该院已率先在全省实现科间会诊,并增至56个终端。

前面提到的梁显泉,另一个身份是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疫情发生后,该院迅速成立18支党员先锋队,并组建援助武汉医疗队。当7名呼吸内科、感染管理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医护人员踏上援鄂征程,这位从事急诊事业近30年的“硬汉子”眼含热泪殷殷叮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