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希望春天如期到来”——记支援湖北的民进会员王艳军

2020-02-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小时一轮岗,在岗时不敢多喝水,不敢吃东西,怕上厕所浪费防护服,怕离开耽误病人救治。”

“就算护目镜里全是环境闷热升腾的哈气水,也要坚持完成工作。”

“轮岗休息能不能吃口热乎饭全看运气。”

……

午夜时分,长春市民进会员、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内科科护士长王艳军从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走回了一路之隔的住宿地,稍事休整后录下了心情日记:2020年2月7日,多云。来武汉已经第十三天了,又一批姐妹即将踏上征程投身抗疫的前线。希望寒冬尽快过去,春天如期到来……

虽然到武汉有十几天,但是王艳军和她的同事仍然没有适应武汉阴冷的气候。

王艳军说,武汉气温零上十几度,没带太厚的衣服,但是到这边来的时候,没有厚衣服厚裤子在室内是非常冷的。同济医院看我们带的衣服都薄,给我们送来了棉服。但我们穿防护服和隔离衣的时候穿的都是单衣,每次脱防护服下来的时候,护目镜里除了哈气就是汗水,里面的衣服几乎都湿透。

回忆起大年初一,接到单位电话,让所有医护人员到岗集合。这个有着17年呼吸科护理经验的老护士长,毅然交出了请战书,报了名。

“怎么说呢,就是有一种使命感吧,既然是搞呼吸的,我觉得这个时候就应该承担这个担子,没有冲动。”王艳军说,爱人送她到门口的时候说:“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这令王艳军特别感动和欣慰。

大年初二,吉林省首批医疗队踏上飞机驰援武汉。

“到达前可能会想,少交流,避免增加感染的机会。但真正看见患者的时候,特别想安慰安慰他们,跟他们说两句话,让他们放心的话。而且,我们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跟平时疗区工作一样,不过是身上多了一身防护装备。”王艳军说。

隔离病区中,有多名被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这里便是王艳军和其他医务人员的战场,送饭送水、擦拭身体、测血压、测血氧饱和度、输液……几个小时下来,医护人员的防护面罩上已全是水滴,戴着防护装备的医护人员鼻翼和脸颊上也都被勒出印痕,严重处已经破皮。

“四班倒,每班6个小时。原来3-4个小时就已经是我们的极限了,现在穿着防护服、带着三四层的手套,还要穿着防护服隔离衣、带着不太清楚的护目镜给病人做穿刺,然后采动脉血、静脉血,这个就比较麻烦。因为戴着手套触感是不好的,这就大大地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难度。”王艳军说。

“虽然我们工作时看不到各自的脸,虽然我们休息时独自一人,虽然少了面对面的交谈,但我们在同一个团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守住抗疫第一线。”这是工作之余,王艳军在微信群里鼓励年轻护士时发的内容,作为团队里的大姐姐,王艳军说:其实就是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大家不要感到孤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