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济光委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2020-02-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只有坚定信心才能消除人类健康的威胁,只有共克时艰才能赢得共同的幸福,只有并肩作战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迅速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得到全党全军全社会的一致响应,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彰显了中国政府的决断力和中国人民强大的行动力,让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巨大决心、坚定信念和非凡韧性。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加强团结,共同努力,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定信心,把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为凝聚人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后盾。只有全民动员、全民行动,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才能最终战胜病毒恶魔。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研工作者按照“战时状态”,加强通力协作、联手科研攻关;广大医务工作者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恪尽职守、英勇奋战,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悉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全国上下精诚团结、步调一致,齐心协力与病毒恶魔展开搏击。社会各界、民间团体、慈善组织和广大爱国侨胞心系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同胞安危,纷纷捐款捐物表达爱心;国际友好人士和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政府积极沟通,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愿望,形成了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同舟共济,把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开放思维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力量源泉。疫情防控已到最关键时刻,必须善于凝聚共识、同舟共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做好本单位的防控工作,自觉服从统一指挥,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问题导向,落实岗位职责,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发挥好“主心骨”作用,带头坚守岗位、值班值守,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国家治理体系框架下,充分发挥法律、制度和政策的作用,最大可能地吸纳各种社会力量,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共同应对和防控疫情,形成社会整体的突发公共卫生危机应对网络。

科学防治,把推动各部门协作、全方位协同、强化科研攻关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力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意志和勇气的较量,更是科学和智慧的角逐,尤其需要坚持科学防治。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落实应急防控措施,严格防控标准,做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加强病患救治、提供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积极运用各种科学手段,依靠专业力量,多听专家意见,强化专业指导,持续加强对疫情走势的分析研判,及时监测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为更有针对性地防控疫情提供专业支撑。要加快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强化技术集成和科研攻关,进一步提振信心、稳定民心。

精准施策,把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精准施策是疫情防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主要体现在疫情发布、预案制订、风险排查、监测预警、救治准备、组织救治、监管执法等各个环节。对于已经确诊的,要加强医疗力量和技术指导支持,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统筹整合医疗资源,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防控工作要求,更好保障救治效果;对疑似隔离的,要加强心理疏导和物资保障供应,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加大对重点场所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以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全面强化技术和设备配置,科学制订病例收治、转诊、转运等工作流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病毒疫情肆虐,只有坚定信心才能消除人类健康的威胁,只有共克时艰才能赢得共同的幸福,只有并肩作战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遭受过无数苦难,但从来没有被打倒,中国人民具有坚忍不拔的坚强毅力和共赴时艰的团结精神,中国人民团结凝聚的坚定信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突破一切危机困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