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李瑛:“你是天使天上来”——演唱《天使情怀》的思考

2020-02-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啊!每当风雨袭来。啊!你都与我同在……你是天使天上来,带着关怀带着爱,你的英名传四海,共谱新曲难忘怀……”这首由朱胜民作词、万隆作曲的《天使情怀》是我在2003年非典时期演唱的一首歌。我还记得录制的那一天,我的腿骨折了架着双拐走进的录音棚。一进录音棚,拿起耳麦,脑海中都是词曲中描摹的画面及其传达的意境,却忘了身上的伤痛,它令人振奋。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并蔓延至全国,白衣天使们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奔向抗疫第一线。每当国家有灾有难,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救死扶伤、佑护生命,他们精诚协作、甘于奉献,他们扫除阴霾、撒播爱的种子,令人敬佩!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天使情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刻,也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前方的“战士们”鼓舞士气,大家同舟共济,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更需要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于是,就有了再唱的想法。

决定要再唱这首歌的时候,我将《天使情怀》的部分歌词进行了小的改动,使其更符合当下的心境。于是,在大年初三我便开始电话联系录音师、寻找录音棚。然而,受疫情影响,许多录音棚都处于关闭状态。多次联系后,我找到了录音师魏弘斌,跟他说:“这个时候咱们要用歌声给白衣天使们加油打气。”魏弘斌听了很激动,他说:“戴好口罩、做好防护。”1月29日中午进棚录制,一直到晚上9点。录制过程中,脑海中是一批批的白衣天使奔赴武汉的场景,是一个个天使们在病房中忙碌的身影,他们的献身精神、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眼中噙满泪水、几度哽咽。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向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这全民抗击疫情的时刻,文艺工作者要有所为,文艺家要以明德引领风尚。这首歌讴歌英雄、鼓舞人心、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可以激发更多人了解白衣天使们大爱无疆的心境、赤诚忠勇的精神和鼎立山河的气魄。

录制完毕,我马上又电话联系到陈强导演,他听后欣然应许,连夜为这首歌曲制作了MV。经审批后,《天使情怀》这首歌在“学习强国”上推送,同时,把这首歌带到了武汉抗击疫情的前线,为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们加油鼓劲。

就像歌曲所唱的那样——“你是天使天上来,带着关怀带着爱,你的微笑化冰雪,花开四季春常在。”微笑融化冰雪,生命守护生命。春天已经到来,珞珈山的樱花也将要开了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