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盛小云:为出征者而歌

2020-02-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个春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弹艺术家盛小云不似以往那样忙碌。按照传统,评弹演员每年从大年初一就开始春节的演出。“在我们的脑海中,春节从来不休息,都在社区乡镇里演出。新春佳节各地书场需求量很大,文艺工作者自然要满足这种需求,扎根在老百姓中间。通常我们每天下午两个小时演长篇,一演就是半个月。”盛小云告诉记者,这在苏州评弹叫做“年档”,是评弹界世代相传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

今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中华大地带来阴霾,举国上下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力抗击。为了公共卫生安全,全国各地的演出等活动都紧急叫停了。虽然“闲”在家里可以陪亲人过个年,但盛小云一点轻松的心情也没有,心里所系的是前方疫情,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疫情的相关数据和信息。“看到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奔向抗击疫情一线,为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而感动的同时,有种干着急帮不上忙的感觉,在家里坐都坐不踏实。”盛小云感到,心里有很多想表达的情感,想把这些“逆行者”作为主人公,用自己的艺术创作来传播他们的精神,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儿。同时由于苏州评弹非常接地气,跟社区百姓打成一片,也可以用评弹作品宣传相关的卫生防护知识,给民众提醒,让他们乐于接受。

盛小云的想法也是苏州评弹团全体演员共同的心愿,打开微信群,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创作抗击疫情的相关作品,并且有很多同仁已经拿出了作品。演员们在家中完成创编录音,如弹词开篇《迎难而上》《逆行者》、评话赋赞《齐心协力抗病毒》等,献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和赞歌。

尤其让盛小云欣慰的是,评弹团青年队的“小字辈”演员也交出了自己的作品。“我的学生袁佳颖发来微信说:先生,我写了一个开篇,您看看能不能用。没人动员她写,她自己已经积极做起来了。我告诉她非常好,但还需要修改。”收到盛小云的评价,青年队队长张敏立刻拉了一个微信群,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意见打磨修改作品。盛小云非常重视青年队的这个节目,在她看来,这群20出头的小演员刚从评弹学校毕业不久,这是他们第一次自己创作和演节目,体现了演员的进取精神,非常值得鼓励。于是,她拉着评弹学校原副校长潘益麟老师帮助年轻演员们一起设计唱腔,指导排练,最终完成了《同舟共济驱瘟神》。

在指导青年演员的同时,盛小云自己也投入了创作。1月29日,她与编剧胡磊蕾、演员陈勇商议决定3人合作,共同为抗击疫情创作一首弹词开篇。胡磊蕾连夜作词,编曲陈勇老师用原有的伴奏曲进行重新编排,仅用一天时间便创作了弹词开篇《出征》,1月30日当晚便开始录音。

目前,这些已录制好的评弹作品已发布至各大网络平台,演员们还在陆续创排中。盛小云表示,面对疫情,文艺不能缺位,文艺工作者要有自己的担当。这一系列创作充分发挥了苏州评弹作为曲艺轻骑兵的优势,迅速反应,用文艺讴歌无数“逆行者”的奉献精神,为抗疫战斗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正如开篇《出征》所唱:

鬼魅舞春,江汉混沌,华夏危临。

看人间天使,断发请缨;

振臂盟誓,耿耿丹心。

无论生死,浊风逆行,

悬壶出征救苍生。

驱妖魔,为生命而战,无愧杏林。

此番多少别离,尽天下兴亡家国情。

听一声号令,虽远必应,

雷火神山,点亮光明。

同克时艰,众志成城,

国歌声震九霄云。

祈平安,佑中华大地,雨过天青!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