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把小康之春迎进小小山村——民进中央调研组赴贵州安龙县调研纪实

2020-0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贵州省安龙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7.25%。直至2014年末,全县尚有贫困村9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899户87075人,贫困发生率达19.97%。

自1998年时任民进中央主席的许嘉璐第一次走进安龙,21年来,民进中央在贵州的大山深处有着最深沉的牵挂。尤其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动员全会聚力脱贫攻坚,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推进安龙县定点扶贫工作。

2019年4月,安龙县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各方共同努力下,这场绝对贫困的“歼灭战”里,安龙全县共减少贫困人口18307户80448人,97个贫困村出列。然而,随着2020年全面小康的临近,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依然很重,走出贫困的安龙,如何在持续稳定脱贫之路上铺展新的画卷?11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再次来到安龙。

二十一年来的第十八次

2019年11月26日,初冬的安龙,凉意渐露,但依旧山水透绿。鸡叫第一遍,坝盘村村民罗先平早早起身,把屋里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安龙这片土地,1652年南明永历帝朱由榔在这里建立陪都的那些年,即是他历史上的“高光”时刻。其余的大多数时候,因为自然资源禀赋之故,生活在石漠化集中连片地区,祖祖辈辈的安龙人心中的唯一祈愿,就是摘掉头顶的“穷”字。

相较于祖辈们,罗先平是幸运的。随着中国向全面小康迈进,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更是为广大贫困地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宏大的社会变迁“映照”进千家万户,早在2014年成功“脱贫”的罗先平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我家在民进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修建了新房,接通了自来水。2018年,民进中央帮扶干部帮助我家协调了补助资金7000多元改造造纸作坊,并安排我当上了村里的护水员。”这是罗先平张贴在家里最显眼地方的一封大红色感谢信,纸短情长道不尽一声“感恩”。

这天,洒扫干净的罗先平要迎接的正是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的调研组一行,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诉调研组,“现在家里吃穿不愁,过两天我家就要迎娶儿媳妇了。”

21年倾心指导、21年倾情关爱、21年倾力扶持。在民进与安龙“结缘”的21年里,多少个“罗先平们”家庭的变化催生了整个安龙的变化。为了更多安龙人实现祖辈夙愿,尤其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中央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履职重点,认真研究部署推进,成立民进中央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任组长,刘新成常务副主席任常务副组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形成了顶层谋划、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截至2019年6月,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3次,组织1108人次赴安龙县开展考察调研、培训投资,民进中央领导先后17次赴安龙县调研并协调推进工作。

与此同时,民进中央并非“一个人在战斗”,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民进中央的统一要求下,在社会服务部等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全国各省、区、市民进组织纷纷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奔赴国家级贫困县安龙,倾其所有、倾其所能,对安龙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给予全方位的精准支持和充满温度、力度和高度的帮助。

此次蔡达峰主席率专题调研组再次赴安龙,并出席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是民进中央领导第18次踏上这片土地,也是浙江、广州等民进省组织横向帮扶的十几个年头。2020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调研组带着更为艰巨的责任与使命而来。

“还剩下一部分没有脱贫的群众,今年情况怎么样?”

“剩下一部分基本都是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今年通过低保等社会福利兜底基本都能全部脱贫。”

“已经脱贫的群众现在产业发展得怎么样?能稳定吗?”

“原来我们在特色种植业上就是蔬菜,经济效益确实不太高。这几年,咱民进中央帮助引进了特色百香果,我们逐渐扩大种植规模,通过线上线下双向渠道销售,今年村里的合作社已经开始挣钱了,也有更多的农户愿意跟着合作社干,效益应该不错。”

调研组走进田间地头,仔细察看了今年百香果的长势,随后几把长条椅围成一个圈,露天广场里一坐,调研组与基层干部、老百姓的“院坝会”当即开了起来。听着在座的乡亲们,有的在河道里开游船,有的养猪,还有的搞起了旅游,各有各的本事,蔡达峰非常高兴,他鼓励大家,脱贫致富有政策,更要有个人的努力,我们的目标不是脱贫,而是走向美好生活,振兴乡村,还要大家共同努力。

深山里的“民宿”

坝盘村位于安龙县万峰湖镇东南,是个依山傍水的布依古寨,全村143户600余人,全部是布依族。

2015年5月,坝盘村列入全国56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试点。也是自这年以来,民进中央先后委派三名机关干部来到坝盘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定点扶贫的直接桥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民进中央的帮助支持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底坝盘村实现“摘帽”。

正如蔡达峰主席所言,我们的目标不是脱贫,而是走向美好生活,调研组一行最关心的还是村里的长远发展。

坝盘村不是没有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随着中国旅游市场的火热,像坝盘村这样的少数民族古寨,逐渐显现出文化旅游领域的价值。为此,民进中央持续围绕“盘活”坝盘文化旅游资源下功夫,帮助制定了旅游规划。

“2018年坝盘村被列为贵州省1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村支两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民进中央的支持下,引进了一家能跟当地文化深度融合的‘布衣风雅颂’民宿项目。”坝盘村第一书记满运磊向调研组介绍道,他年轻、热情,被人亲切地称为“小满”,恰是来自民进中央机关的挂职干部。“民进开明慈善基金会捐资30万作为村集体的股本金入股民宿企业,如今民宿改造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咱们一起去看一下。”“小满”带着调研组一路介绍,一路走,山路上转过一个弯,前方山坳中间的平地上,一座古朴典雅的木制少数民族传统建筑呈现眼前。

“布衣风雅颂”民宿项目发起人谢红玲原本就是研究“古建筑”的,已经开发的若干个民宿项目都有不俗的成绩。当民进中央邀请她来坝盘时,她被这个“天生丽质”的古村寨所吸引,更被民进人执著担当的责任心所感召,“这个民宿的启动资金还有一些是从朋友那里筹措来的,但我们相信以这种对古村寨‘保护性开发’的模式,一定会逐渐将小村落带进大舞台。”尽管当前一期民宿还面临着人流量不够的问题,但谢红玲依旧有信心,随着小山村物流和信息流的贯通,更多人流走进村寨相信只是时间问题。

坝盘村保留着浓郁的布依族传统习俗,妇女从六七岁开始就从母亲那里学习刺绣,有着深厚的布依文化。2017年,《中国服饰报》社、《艺术与设计》杂志社和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对坝盘村进行考察调研,并逐步形成了“本子计划”。

“将散点式的家庭生产模式统筹起来,从而实现贫困地区手工艺绣娘持续提升收入的目的,让安龙县的绣娘不离村不离寨,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中国服饰报社总经理钱竹这样解释“本子计划”的初衷。

如今,“本子计划”第一批印制的3000本民族风情刺绣本子已经出炉,就摆放在调研组的面前。可以说,在民进中央的支持下,经过设计师队伍对传统文化的再创新,通过吸引消费者参与消费,使这个原本生活贫困且难与外界深入沟通的坝盘村有了新的收入来源,也打开了认识世界的窗口。

就在调研组进入民宿考察时,大堂一侧,两个身穿布依族传统服饰的年轻女孩正通过手机直播销售当地种植的百香果。这是在民进浙江省委会支持下,浙江华语之声传媒助农服务直播室的现场。

浙江民进企联会副秘书长、华语之声传媒(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清认为,用“互联网+”的思维帮助安龙坝盘村实现精准扶贫,就是把当地农产品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销往千家万户,让助农直播室真正起到惠农的作用,利用各自优势为后续助推帮扶发力。

文化,这一脱贫攻坚中的软实力,正在成为撬动产业发展的又一支点。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关键,也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除了在文旅帮扶上的新“亮点”,多年来民进中央立足实际,针对整个安龙的产业脱贫关键环节,补齐短板。着重在市场对接、消费扶贫方面下功夫,积极帮助农民实现产品变商品,商品变财富,发挥产业扶贫的实际效益。

其中,民进中央多次深入安龙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在民进黔西南州委和安龙县的积极配合下,梳理出安龙县产业短板和脱贫攻坚需求。在进行了基本的自然条件和市场情况分析后,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亲自与温氏集团董事长温鹏程会晤,牵线温氏养猪项目落地安龙,帮助引入行业优强领军企业,补齐安龙脱贫攻坚短板。

2016年,温氏50万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8.3亿元正式落地安龙,形成了“13013”的带富模式,至2018年年底,带动贫困户近3000户,累计分红近900万元,已发展成为安龙县扶贫主体产业之一。

截至2019年6月,民进中央从争取政策、产业规划、技术咨询、企业引进等多方面,倾力助推安龙县扶贫产业发展。民进全会协调开展食用菌等产业扶贫相关项目24个,帮助引进6家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万人脱贫。

培养一支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众所周知,民进是一个以教育为主要界别特色的民主党派。而教育,也是阻断贫困隔代传递的根本举措。因此教育扶贫,一直是民进帮扶中的“强项”,也因此累积了不少思考和经验。

在安龙一中,今年7月份,四个“镇海中学班”正式开班。这标志着宁波和黔西南两地民进组织在对两地教育资源对接模式上的正式确立。

黔西南州是宁波市对口帮扶地区,安龙县是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县。2019年2月开始,民进中央牵头下,甬黔两地民进组织对两地教育资源进行多次深入调研,对帮扶的形式内容进行了多次磋商,最终确定“名校”带“头校”的帮扶思路。

“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面前,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若以大水灌堤的方式一味投入,不仅成效甚微,还会造成资源浪费。”民进宁波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还是要集中优势力量,盯住“精准”二字,最终选择通过凝聚工作合力、提升教学能力、激发内生动力的“三力驱动”帮扶模式,着力通过对当地优质高中的针对性辅导,使宁波优质教育资源在当地结出成果,以点带面提升安龙整体教育水平。

如今,在民进“彩虹结对行动”中,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东西部两个民进省级组织对应一个安龙县乡镇街道的中学,已经实现安龙全县乡镇街道全覆盖。各省级组织以名师结对、教育资源共享、师资培训、教学管理咨询等方式,实施对口支援服务,促进对口学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追溯民进的教育帮扶之路,早在2009年,民进中央就启动了“同心彩虹”智力支边工程,由民进浙江省委会引领《同心彩虹西部幼儿教师培训基地》援教团队,开展西部学前教育试验区的对接帮扶,以促进对口帮扶地区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

援教团队当时深入基层调研,发现当时西部对接帮扶试验区普遍存在着教育理念滞后、教学资源贫乏、师资专业欠缺、教学管理紊乱、课程与评价体系缺失等问题,与当时东部地区幼教水平差距甚大。为此,援教团队整合资源,践行了切实有效的援教行动:组建一支幼教专家帮扶团队;创建一个幼教专业培训基地;制定一份长效帮扶行动方案;募集一批专项公益帮扶资金;研编一套幼教援教用书,以浙江地区优质幼教资源为依托,以幼教培训为主轴,纵向贯穿顶层设计、管理团队、师资团队三层面的整体提升;横向链接多个领域的专业成长,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幼教帮扶体系。

2015年,援教团队在民进浙江省委会的组织下,将这套经过10年经验打磨的幼教帮扶体系带到安龙进行试点推广,并继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推进‘对口帮扶’到‘东西协作’这是一个跨越,着力点在建构资源共享共创的幼教互联网教育与协作平台,从‘援教出发’到‘援教开发’,形成源源不断的“智力再生”的生命力,才能切实推动扶贫、扶志、扶智的援教工程。”民进浙江省委会认为。

此时,源源不断的教育资源正在从不同渠道“引入”安龙——

协调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共建“西南民族地区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为包括安龙县在内的黔西南州教师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协调推进上海教育机构与黔西南州、安龙县合作共建高质量国际化学校和研学基地,改“送教”为“留教”,分享教育先进理念,为黔西南地区中小学校培育更多高水平的教师;

……

可以说,在对安龙的帮扶道路上,民进中央始终着力发挥教育界别特色和智力优势,以“同心·彩虹行动”为主要载体,以本地人才队伍培养为目标,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深入推进教育医疗服务工作。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会共开展教育项目43个,医疗服务项目18个,培训教师3800余人次,培训医护人员340余人次。

定点扶贫的这些年,教育扶志扶智,产业加持“造血”功能,扶危济困倾情“兜底”,民进人在安龙留下一段佳话。然而毋庸置疑,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难啃的骨头,“后扶贫”时代还将面临新的问题,这后半篇文章如何做?

蔡达峰在安龙举行的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民进参与脱贫攻坚战,既是履职任务,也是学习的机会。民进要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务求实效,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要保持工作力度,充分认识解决贫困问题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大力支持乡村公共服务建设,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推动一些兜底保障政策和措施形成制度;要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注重发挥村级组织和村民自建自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他还要求民进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要立足本地区和群众的长远发展,积极探索扶贫新方式;要深化扶志和扶智工作,使脱贫人口能够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要贯彻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我们相信,随着民进会内会外力量的大团结和大联合,这股定点帮扶的最强合力,一定会接续形成倍增的战斗力,助力安龙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把小康的春天迎进小小山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