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第十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汪永清何维出席

2019-12-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谢靓)全国政协第十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1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主题是“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何维出席会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分别通报相关情况。

游钧介绍,建立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国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保险制度还面临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制度的可持续性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和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重点,逐步改善人口抚养比,着力解决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黄洪表示,商业养老保险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保险业积极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来看,商业养老保险发展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养老保险需求。应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顶层设计,将商业保险明确为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点行业,综合运用财税优惠政策引导公众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研究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推动适老涉老商业保险发展,加强宣传引导、提升个人养老保险意识。

委员们就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相关财税优惠政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农村商业养老保险等方面问题进行提问,参会的部委负责同志积极回应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驻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机关各局室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