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天津和平区政协以党建推进履职创新 把支部建在委员履职链上

2019-12-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谭洁)连日来,天津市和平区政协通过召开主题教育党组生活会等,总结党建引领推进政协履职水平提升工作。区政协主席姚志毅告诉记者,区政协建立了专委会功能性党支部、委员联系机制、中共党员政协常委履职点评制度等,以富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引领制度创新,推进履职创新。

“把支部建在委员履职链”,和平区政协履职效能得到极大提高。区政协秘书长张丽为记者捋了一下政协党组的思路:各专委会建立6个功能性党支部,包括了专委会全部89名党员,印发《关于在各专委会建立功能性党支部的决定》,明确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提出功能型党支部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

功能性党支部把党的工作融入委员学习培训、调研考察、视察监督、协商议政等日常履职工作中,真正推动了管党治党在党员委员中严起来。体现在效能上:专委会功能性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把履职中重要问题的“政治关”,确保了政协履职正确政治方向。这个制度效果非常好,党员政协委员开展双重组织生活,功能性党支部建设成为了“思想引领的核心、建言资政的榜样、管理服务委员的平台”。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仅是政协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事情,更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姚志毅表示,区政协为此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等制度,形成了覆盖全体委员的常态化、网格化联系格局。体现在效能上,就是切实担负好党中央要求人民政协担负的“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而制定中共党员政协常委履职点评制度是区政协发挥中共党员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的点睛之笔。区政协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代表区政协党组对中共党员政协常委发挥共产党员模范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履职尽责等情况在年底常委会议上进行点评,旨在强化中共党员政协常委带头加强与党外政协委员的合作共事和政治引领,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