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昆寨的乡亲笑了——民革天津市委会赴贵州纳雍县昆寨乡扶贫义诊小记

2019-12-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1月25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昆寨乡会议室内笑声阵阵、掌声不断,民革天津市委会结对帮扶座谈会暨义诊带教培训动员会在这里召开。几天来,由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率领的扶贫、义诊队伍正在昆寨乡开展结对帮扶调研活动。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贵在精准。”座谈中,大家按照问题导向寻症结献良策:进一步研究昆寨乡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将产业扶持与人才培训相结合,改变干部群众观念;进一步研究昆寨乡最大的短板问题和重点人群的困难,汇集各方资源,精准解决昆寨乡重点领域的难题,精心打造东西部协作体。

随后,调研组来到昆寨乡金珠村村委会和惠农养蜂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探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措施。

昆寨乡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受客观条件制约,这里生产条件艰苦、群众生活艰辛。民革天津市委会广泛发动,为昆寨乡4153名学生按人民币50元/人标准购买了意外伤害险;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村级卫生室建设;捐赠人民币20.4万元用于补齐大寨村农户四件套(床、餐桌、碗柜、衣柜)等。

面对这里卫生院科室发展严重滞后,医务人员知识、技术水平落后现状,民革天津市委会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大医疗帮扶力度,尽快提高昆寨乡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此,他们统筹资源积极开展医疗帮扶活动。当民革天津市委会发出医疗帮扶号召后,天津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杨正、南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洁等医疗专家纷纷主动请缨。

医疗专家团队长途跋涉抵达昆寨乡卫生院后,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开始了义诊活动,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称赞。专家团队还开展带教门诊和专题讲座,每位专家带教一名本地所属科类的医务人员。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进一步落实好帮扶责任,今年4月以来,民革天津市委会搭建津纳两地医院互助平台,牵手天津北辰北门医院与昆寨乡卫生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建立长期对口联系,在培养医疗技术人才、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方面为昆寨乡提供持续支持,助推其医疗技术和医疗管理水平的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