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办公厅

情系颍东——全国政协机关赴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2019-12-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颍东区是安徽省阜阳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全国政协机关定点帮扶的地区之一。

11月23至24日,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委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立刚、韩建华一行赴全国政协机关定点帮扶的阜阳市颍东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机关挂职扶贫干部。

调研期间,调研组的行程密集紧凑———实地考察新华街道吕寨村紫青农业扶贫基地、村党群服务中心、阜阳城市规划展示馆,并查看全国政协办公厅援建的光伏项目运行情况。通过面对面与基层干部沟通,调研组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详细了解。在西康小学,调研组还向颍东区捐赠教育和产业扶贫资金。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调研组期望通过智力帮扶能够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水平。

扶贫效果怎么样,还要看老百姓的生活是否有所改善。在吕寨居委会刘庄自然村,调研组走进贫困户家中,与老乡们亲切交谈。在听到当地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及救助金发放等情况时,潘立刚、韩建华鼓励大家不忘党恩,勤劳致富,把日子过好。

一直以来,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和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始终心系贫困县区的发展情况,自2012年定点帮扶颍东开始,先后组织32批次、300余人次赴颍东调研指导,帮助理清思路,协调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协助招商引资,组织委员考察,协调捐款捐物,支持项目资金,选派干部驻点帮扶,有力推动了颍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此次调研,让大家再次感受到颍东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当地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了解到,在机关精心帮扶下,在当地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推进下,颍东干部群众感恩奋进,苦干实干,推动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果———截至2018年末,累计实现31888户100748人脱贫,5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7.14%下降到2018年的1.25%。预计今年可实现1997户5085人脱贫,超额完成年度减贫计划,贫困人口减至512户154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9%,远低于“贫困发生率低于2%”的县摘帽标准。

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确保颍东区脱贫摘帽是今年定点帮扶工作的头等大事,更是颍东区和全国政协机关共同肩负的政治责任。潘立刚在会上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振信心,迎难而上,集中精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要聚焦补短板,开展全面排查,对照标准列出“欠账”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在提升造血能力上动脑筋,在防止贫困户返贫上出实招,使脱贫工作得到老百姓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