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请进来 走出去——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助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2019-1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1月初,致公党青岛市委会接到致公党员、金巴赫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正彬的求助。原来,徐正彬看好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想让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帮忙联系对接有关部门。

很快,事情有了进展。11月19日,在致公党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郭振栋的陪同下,投资方十余人在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听取示范区建设规划及项目推进情况介绍,赴相关区域实地了解物流园建设用地的情况,并与胶州市长见了面。致公党青岛市委会为这个“一带一路”沿线的物流项目“牵线”成功,双方很快签订投资协议书。

青岛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支点的“双定位”城市,又是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所在地,在“一带一路”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当前青岛倾力打造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已现雏形。如何发挥“侨”“海”优势,深化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共识,引导广大侨胞共建“一带一路”,是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郭振栋介绍,致公党青岛市委会认真贯彻致公党中央以“侨”“海”特色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站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高度,站在国家开放大局中,鼓励党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做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工作。市委会先后建立了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青年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围绕相关话题开展议政建言。

党员张茂财经营的张氏机械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汽车后尾箱支撑汽弹簧和办公座椅汽弹簧经营份额分别占全球的25%和70%,欧洲市场更加广阔。为了降低交通运输成本,2016年开始,张茂财到国外并购企业投资建厂,一路考察过后,他看中了罗马尼亚的一家国有企业。考虑到想要“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将会面临比国有企业更多的困难和风险,张茂财产生了强烈的畏难情绪。

了解到这一情况,致公党青岛市委会组织了海外并购法律专家、经济领域的专家和具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文化交流背景的党员一同帮助张茂财分析这一决策的可行性,提供法律和经济方面支持,还多次组织党员前往参观学习,鼓励张茂财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企业发展。慢慢地,张茂财坚定了信心,经过两年的精心准备,张茂财今年初在罗马尼亚布雷亚扎市投资600万美元建立了分厂。

青岛崇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管理的汉画像砖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收藏、陈列、研究汉代画像砖的专题性博物馆。为深入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为青岛对外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致公党青岛市委会提议并协助邀请“一带一路”文化专家、国学教师帮助博物馆开设了“丝路记忆”专题展厅,用汉画像砖讲述汉代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交流。将“一带一路”文化展厅“请”进青岛后,博物馆先后接待了100多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官员、专家和学生参观学习,促进了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