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弄通搞准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

2019-11-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对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制度设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历史性地对如何坚持完善人民政协制度、如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两个会议一脉相承,共同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两个会议精神,关键是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搞清楚、弄明白。

关于政协“是什么”。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专门”“三个重要”。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一科学定位,既秉承了历史传统,又反映了时代特征,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从而使国家治理体系更加系统、治理链条更加完备。政协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通过政协这个阵地,一方面,可以把党的决策部署传达、落实到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各阶层,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另一方面,可以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社会各界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政协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向各族各界人士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历史功绩、实践成就和创新理论。也可以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带领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让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抓手,针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人抓。政协是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通过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等形式,可以引导各族各界人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旗帜,不断打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可以通过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途径,把各界别、各阶层群众的意愿诉求收集、反映上来,把界别群众的“思想疙瘩”解开,增信释疑、化解矛盾;还可以通过宣讲政策、民主监督等这些方式,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各族各界各方面的共识凝聚起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关于政协“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这进一步明确了政协的职能责任。为此,在政治协商方面,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调研协商,把协商做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在民主监督方面,要依据政协章程进行民主监督,通过强化监督助推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改革举措、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参政议政方面,要紧扣党政所需、人民所盼、政协所能,多提有专业性、能管用的意见建议。在凝聚共识方面,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做好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界别的联系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当然,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就当前的着力重点而言,就是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关于政协“怎么干”。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干出新样子,必须以“一线思维”“一线标准”来履职尽责,提质增效,把自己的“作业”写精彩。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作用,着力突出分党组和各支部在政协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彰显党员领导干部在政协工作中的“关键少数”作用,更加注重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在政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全局当中,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政协工作不跑偏、不走样、政治上不迷失。抓好协商民主这个主责主业。明白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平时的议政会议、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都要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清楚政协工作的主要方式是“搭台”,是邀请相关方面到政协来协商;完善政协协商的工作规定和规则,因地制宜细化政协协商的基本原则、议题内容、参加范围、方式程序和成果运用等。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政协工作制度建设,并把过去工作形成的各项工作和学习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坚持和完善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当前关键是把已有的制度切实落实好;坚持和完善专委会工作的制度,真正让专委会成为政协工作的中坚力量;坚持和完善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的制度,既要多争取全国政协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省市政协的联系,又要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坚持和完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力争把这方面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联系群众之风。正确处理虚与实、松和紧、稳和进的关系,既不要四平八稳,也不要图快冒进,力争把相对务虚的事情做得更富有实际意义。在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建立对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体系,使政协工作完成质量和成效有个客观优劣标准。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和参政议政的智库,更好发挥委员履职智慧平台的作用。对政协各项工作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规范,以防止不作为、“打乱仗”,又杜绝部署的工作无人跟踪问效等问题,逐步实现政协各类会议、活动都能做到讲质量、有实效。

关于政协工作“谁来干”。主要是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要自觉强化政治责任,通过各种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个方面”的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真正展现出委员应有的风采。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专委会是政协大会闭幕后的经常性工作机构。要搭建更多行之有效的平台,把所联系的界别委员组织起来,有序高效地完成政协党组既定的各项任务。发挥好市县政协的关键作用。政协是一个系统,省政协要加强对市县政协的工作指导,更多地邀请市县政协参加全省性的各类会议和视察调研等活动,市县政协要积极作为,把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把协商民主和凝聚共识作为主责主业,抓实抓细,做出实效。发挥好各级政协组织和机关干部的保障作用。当前要重点帮助解决好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要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事业导向,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落实力,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政协干部队伍。

人民政协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人只有不忘来时的路,不忘政协制度创立的初心,才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让人民政协事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作者欧阳坚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甘肃省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