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分党组第十三次(扩大)会议暨第八次主任会议

2019-11-26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A- A+

    11月7日下午,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机关召开分党组第十三次(扩大)会议暨第八次主任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第九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分党组书记、主任宋大涵主持会议,副书记叶小文、刘晓冰,成员吕世光、刘佳义、刘福连、孙庆聚、阎晓宏,副主任王儒林、修福金、高敬德出席。
    刘晓冰副书记首先传达了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党组第二十一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管大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与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一脉相承,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定位把人民政协嵌入国家治理架构之中,为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委员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格局中去更好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核心内涵、实践要求,更好发挥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贡献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汪洋主席在第九次常委会会议闭幕会讲话中提出的制度机制建设方面的10项工作任务,为落实好两个会议精神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要主动对标,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同时,与会同志还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委员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宋大涵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汪洋主席在第九次常委会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定出了目标。本委员会承担着组织全体委员学习的工作,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方面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分党组成员、副主任是委员会工作中的“关键少数”,要在学习中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讲话、学文件,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要带头宣传解读会议精神,带头遵守执行各项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和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在加强和改进委员会履职工作上不断有新探索,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