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众人事众人商量众人维护——委员呼吁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2019-11-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11月2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北京新闻编辑部主任李学梅说,“调研中了解到,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同时也发现,公益诉讼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但社会知晓度还比较有限,知道的人又不知道怎么参与。”

座谈会上,委员们的共识是: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事,需要各方面协同配合,共同维护好、实现好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从基层审判工作的角度呼吁:“加强法检公益诉讼共同体建设,在重大活动部署、重大案件沟通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做好协同配合”,“完善检察机关跨区域、专业性集中管辖,解决司法审判专业化、跨区域管辖与检察属地管辖之间的矛盾”等等。

“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应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物理环境监测室主任温香彩建议,建立和完善公益诉讼中专家辅助人制度,细化关于专家辅助人主体资格的规定、明确专家辅助人的诉讼地位、明确规定专家辅助人的权利和义务。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建议将检察公益诉讼纳入律师法律援助范围,组织有意愿的专业律师为检察公益诉讼涉案方提供免费咨询。

“建议建立环境公益诉讼诉后修复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表示,他所在企业积累了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本底数据和修复标准,很愿意拿出来供有关部门使用。

就如何更加善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李学梅建议,建立中宣部牵头、最高检主推、相关新闻单位协同的宣传工作机制,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策划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使更多人了解这项制度;加大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宣传,使老百姓可以通过12309网站、电话、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举报线索、提供证据,参与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