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彰显侨海特色力促人才报国——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引凤工程”十年记事

2019-11-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由致公党中央主办,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承办的“侨海报国·引凤工程”十周年活动在南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通过视频寄语。

时光回溯,2009年4月28日,上海浦东机场。时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黄因慧一行6人飞赴美国、加拿大。这是致公党江苏省委会第一次独立组团出访海外。坐在飞机上,黄因慧一直在沉思,作为“侨海”基因深入骨髓的参政党,在书写“中国梦”的大时代中,致公党江苏省级组织如何谱写出自己的“侨海报国”篇章呢?

正是基于这次出访,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获悉有意回国发展的留学生和国内用人单位,双方陷入了一种奇怪的“双盲”怪圈。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敏锐感到,搭建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平台的政策窗口期已经来临。一年后,首届“引凤工程”在苏州开幕。

不止一名落户人员说过,参加“引凤工程”是一大惊喜。虽然只有短短十天,但几乎能了解到想要的一切信息。

其实,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并没有“手眼通天”的本领,有的只是一颗颗踏踏实实地去打造“引凤工程”平台的赤诚之心。目前江苏省13个致公党市级组织均参与过“引凤工程”,省直各高校支部参与率达80%以上,全省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超过4200人次。

为了能让留学人员拿到所需要的岗位详细信息,每届活动启动前,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提前半年就开始向用人单位一次次地征集,每次梳理出的岗位需求均达1000个;留学人员报名后,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一遍遍地沟通了解他们的求职意向,提前把他们的大致情况和用人单位对接,这样实地考察时双方均能在洽谈中对“中意”的对象给予重点关注。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常委、安生教育集团CEO张梧华是10年“引凤工程”的组织者、参与者之一。连续多年来,他奔波于世界各地,协助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举行多场推介会,为引凤归巢“架桥铺路”。

致公党南京农业大学支部主委刘斐是第二届“引凤工程”的参与者。当时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的她一路走访了南京、扬州、苏州等地众多高校、企业和创业园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各单位对人才的重视。源于这次活动,2012年春天,她正式加盟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回国以来,刘斐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在国内成功构建了设施完备、运行良好的单分子水平的动物生物化学科研平台,使她在国外的科研得以持续。刘斐也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等课题,先后指导博士生11人、硕士生23人。

像刘斐这样,因为“引凤工程”让自己的中国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海外学子并不少,仅在南京农业大学就引进了9位海外博士。

落户到南京农业大学后,刘斐等人也加入了致公党,并成为“引凤工程”志愿者中的一员。致公党南农支部于2016年6月12日正式成立,支部成员一半来自通过“引凤工程”归国的留学人员。

“‘引凤工程’不仅是要‘引进来’,更要帮助他们‘留下来’、‘长起来’。”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麻建国多次说。

“一点一滴地关心和支持,让落户的海归学子把致公党组织当成了自己的‘娘家’。正如落户于湖南大学、已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李克勤教授在第二届活动的闭幕式上所说,‘引凤工程’不仅是收获之旅、感动之旅,更是一场友谊之旅。这也正是我们实施‘引凤工程’的初衷。”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米其智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