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余国春常委的发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 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19-1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引导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再次宣示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的强大信心和坚定决心。

香港回归22年来,每当遭遇重大困难,总有一双温暖的臂膀为我们遮风挡雨,总有一盏耀眼的明灯为我们指引航向。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们始终对“一国两制”怀有坚定的信心,我们始终坚信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办好自己的事。

此次香港乱局,也反映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亟须完善,爱国主义和国民教育亟待加强,新闻舆论引导能力有待提升,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急需解决,“港独”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必须认真应对。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国家治理实践、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中,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问题导向,下大决心解决好住房、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必须全面反思香港教育、新闻、司法制度,凝聚起最大的共识,不断壮大爱国爱港力量。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国两制”作为新生事物,在探索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战胜这些艰难险阻,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并不断培养各方面人才队伍,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进一步为“一国两制”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广阔空间。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