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荣委员代表广东省政协的发言:把握中心环节广泛凝聚共识

2019-1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我们深刻把握凝聚共识的内涵和要求,不断完善和发展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凝聚各族各界人士同心筑梦、携手奋进的力量。

一、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要在协商民主实践中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决策落地落实。我们坚持把凝聚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共识作为使命担当,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两个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牵引,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向各界群众进行宣讲阐释;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持续领衔督办这方面的重点提案。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协商议政中既深入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增信释疑,又认真吸纳委员的真知灼见,广集良策增强举措可行性、广聚共识增强举措落地实效性,有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中发挥重要阵地作用。

二、人民政协是联系各界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要在传播共识化解矛盾中凝聚人心力量。广东经济社会繁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众多,利益诉求复杂多元。我们深刻把握广东社会阶层结构变化的时代特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搭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协商平台,拓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表达渠道,建立涉企政策协商机制;推广“委员议事厅”、“有事好商量”等开放式协商平台做法、畅通省市县三级网络议政平台,引导委员线上线下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支持县级政协就基层事务与各界群众进行广泛协商等做法,把更多诉求纳入有序表达轨道,促进“难点”问题形成“理性”认识,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贡献了力量。

三、大团结大联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要在增进共识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要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在平台设计、程序衔接、成果体现上,推动发扬民主与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相互贯通、有机结合。定期赴港澳地区开展政策释讲、走访委员;建立“天下为公·中华情”青年企业家交流平台,帮助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每年省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广东省主要领导与港澳委员、海外侨胞进行专题座谈,着力凝聚对国家改革发展的共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