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桃林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的发言:深入推进协商民主 有效促进国家治理

2019-1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更需凝心聚力,尤其需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用,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切实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在此,结合政协协商提三点建议。

一是落实国家治理体系新要求,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协组织应按照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体现在政协履职各方面、全过程,要求委员多做理论宣讲、政策宣介、解疑释惑工作,更好地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做实协商于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尤其希望有关科技、高教、医卫等领域的重大政策举措在出台之前,依托人民政协平台广泛协商,形成共识。同时,为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特别是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政协应更多地“走出去”和“请进来”,讲好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故事,营造国家发展良好外部环境。

二是强化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衔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为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汪洋主席对做好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衔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民主党派应积极配合落实上述指示精神,积极利用政协这个平台建言资政。政协还可多邀请民主党派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考察和调研;民主党派也可邀请政协其他界别、政协专委会参加党派的考察调研,在交流互动中整合资源,提高协商质量,提升制度效能。

三是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应进一步落实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运用好基层协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专门协商机构为抓手,把开展协商作为市县政协的主要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点,也是难点。市县政协与基层联系紧密,可通过“不建机构建机制”和“请上来,走下去”等方式,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充分体现协商于民和协商为民,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宗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