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哈尔滨市政协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民主评议会 解决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问题

2019-1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胡京春)“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应着力解决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10月31日,在哈尔滨市政协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民主评议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刘柏辉提出。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就全面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出台新文件,进行新部署。为推动此项工作持续开展,市政协组成调研组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问题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重点听取部分企业经营者及外埠商会的意见建议。

“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助推我市营商环境,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评议会主持人、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关凌凯开篇点题。

侯坤常委针对司法权或行使司法权对法治环境的影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评议时呼吁,尽快补齐哈尔滨市立法滞后和不足的短板,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刘洪朴委员呼吁,各行政、司法机关应充分理解“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律含义,依法保护企业家利益,加大对企业胜诉后的执行力度,对于“老赖”企业开展执行审计工作。

赵国良委员建议把政府行政违约案件办理与信访、司法、仲裁、纪检部门联合起来,形成可行的操作规范,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迟本毅委员建议,政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企业只需提供产权证号或合同号,审批机关便可查证,无需再复印几百张纸来进行房产证明。严格按着服务指南规定的内容收取证明材料,不可随意添加,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努力通过各种方式把问题逐步解决,使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