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坚持17年,覆盖10区 ——民盟上海市委会长效化常态化开展百名律师义务法律咨询活动记

2019-1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朝阳初上,城市初醒,在上海市宝山区的杨泰广场上早早竖起了一块“民盟上海市委会2019年百名律师义务法律咨询”的活动背景板,颇为引人注目。

10月26日,由民盟上海市委会和第一、第二司法系统委员会主办,民盟各区委会承办的百名律师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在上海全市10个区同一时间开启。作为民盟上海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项目,百名律师义务法律咨询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17年。今年,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也创新升级。

在宝山区的法律咨询主会场,现场人头攒动,居民们将自己在法律方面的困惑和遇到的问题向现场的20位盟员律师咨询。记者注意到,同时还有6位盟员医生开展义诊。法律义务咨询和医疗服务的“拼盘组合”,赢得了居民的赞誉。

作为百名律师义务法律咨询活动的创始人之一,范文成参加了每一次的活动,更是见证了它的发展。“起初的活动只有一个会场,由当时的民盟司法系统总支主办,主要是民盟上海市委会派盟员律师参加。现在全市都有分会场,民盟区委会的力量也加入进来,更有法官等其他法律工作者加入,一起将这个品牌项目做大做好。”

同一时间,9个分会场也吸引了大量市民。民盟长宁区委会联合区法宣办、区司法局、区律师工作委员会,组织了10位盟员律师在中山公园设立咨询点;在徐汇区西南文化艺术中心,民盟徐汇区委会的10名盟员律师和两名长桥司法所盟员干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在曲阳公园的虹口分会场,民盟虹口区委会联合曲阳司法所组织司法支部10名律师和社保政策专家为市民提供法律义务咨询。

黄浦分会场设在复兴公园,来自民盟黄浦区委会司法支部的18位盟员律师和盟员法官,以及瑞金二路街道司法所的两位法律顾问一同为百姓们解答法律问题;闵行分会场则设在与民盟闵行区委会结对共建的颛桥镇,盟员律师们和闵行区社区办、区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共同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记者在主会场看到同步反馈的消息显示,短短一小时内,百余名律师接受群众咨询超千余人次。参与活动的民盟各区委会都推出了自己的王牌律师,不少分会场的活动还颇有区域特色。

静安分会场设在了芷江新村居委会治立方活动室,根据芷江西路街道今年动迁任务重、社区居民法律咨询要求迫切的现状,民盟静安区委会组织盟员律师在房产拆迁、婚姻继承等民商事及刑事案件上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义务法律咨询服务。芷江西路街道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应居民之需,邀请具有丰富动迁经验的资深盟员律师进到社区作相关讲座。”

在桃浦镇的普陀分会场,10多名盟员律师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在桃浦新村周边的志愿者也来到现场提供便民服务,德济医院的医生志愿者则为居民检测血压血糖,还有少数民族分会志愿者手把手教居民制作手工编织品等。

在浦东新区张江汇智广场,民盟浦东区委委员汪帮清等10名盟员律师,为200多位居民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法律咨询。浦东分会场还增设了“律界通”线上法律咨询演示,借此,市民可以通过App直接与线上的盟员律师对话咨询,方便又高效。(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