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举办“2019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

2019-10-31来源: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A- A+

10月26日至27日,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家国情怀与儿童成长动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王学典、崔郁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胡卫、袁雯出席会议并在分论坛学术沙龙交流发言。约6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教育研究者、管理者、实践者以及关注家庭教育的各界人士围绕会议主题,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的历史、现在与未来。

朱永新谈及家国情怀的动力与路径时表示,要注意家国情怀的价值引领性,理想召唤,具体路径包括共读课程、童书电影课程等;注意家国情怀的情感内化性,家校熏陶,具体路径包括家校晨诵课程、说写内省课程等;注意家国情怀的行为驱动性,养成习惯,具体路径包括乡土课程、仪式课程、二十四节气课程等;注重家国情怀的榜样示范性,意志锻造,具体路径包括聆听窗外声音课程、生命叙事剧课程等。

崔郁谈了家庭教育工作的实践基础、实践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对做好家庭教育进行了进一步探讨。王学典提出新时代孝老爱亲、睦邻友群、守诚敦礼、崇学爱劳、倡俭戒奢、报国奉公的家风。袁雯和胡卫分别围绕“家庭教育的时代特征”“尊重需求,为父母与儿童成长赋能”进行了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