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家”“镇”的智慧——记杭州西湖“九三之家”

2019-10-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眼前的龙坞茶镇,森林葱郁、山水相绕、茶山连绵,是杭州主城区内的“天然氧吧”。10月13日,记者走进西湖“九三之家”,了解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融合“家”“镇”智慧,推动龙坞美丽乡村建设背后的故事。

充分调动九三的智力资源,挖掘龙坞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以保护、传承与发展为一体的龙坞特色文化产业,逐步形成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产业新格局,促进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创业生产与创新生产、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高度融合,把龙坞茶镇打造成杭州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标杆,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主委、西湖区政协副主席马冬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在“建家”的过程中,九三社员、企业家郑户南专门提供了350平方米建筑作为西湖区“九三之家”场所。该场所坐落于龙坞茶镇茶场村,室内布置了九三先贤纪念墙、九三历史陈列台、社员荣誉墙等展示区,为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开展组织活动、缅怀九三先贤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截至目前,已接待参观团队50余个,逾800人次。

依托“九三之家”,增强党派意识。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社员的归属感,夯实了“履职台”。2018年7月,杭州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小组委员工作站建立,实现了“家站合一”,成为市区两级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弘扬核心价值观、凝聚思想共识、汲取社情民意、参与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阵地。

发挥党内人才优势,融合参政议政。以“委员工作站”和“人大代表联络点”为载体,深入基层问民情、访民意、解民忧。近年来,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调研后提交西湖区政协提案5件、提交杭州市政协提案1件,其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龙坞茶镇建设成知名特色小镇》的提案,有力助推了“龙坞标准茶园建设项目”,并被列为2018年西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充分利用党内资源优势,打造服务品牌。创新基层服务新模式,与龙坞茶镇、茶场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积极围绕当地经济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组织专家调研考察李爱琴雕塑园、白桦林手创园,开展为“一村一品”规划建设建言献策等,实现了“九三之家”和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同时,“九三之家”通过举办“九三科技讲堂”等活动,提供农林、法律等专业服务。自设立联络点以来,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共上门进行现场讲座14次,服务当地群众约300人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