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史资料

“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 (主要内容摘编)

2019-10-15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A- A+

    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办的“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是中国政协文史馆的基本陈列。
    该展览自2012年9月21日初展以来,共接待各国议会、国际组织来访团,港澳台侨参访团,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各级民主党派成员、社会各界观众1200余批次,生动展现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重要成就。
    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对原有展览进行全面修订,增加了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内容。表现手段更加丰富,将尾厅改造为多媒体智能互动展示平台。完善后的展览共分协商建国、同舟共进、历史转折、世纪跨越、发展新篇、新时代新使命六个部分,展示历史照片900余张、视频20多组、实物近400件,综合运用多种展陈手段,浓墨重彩地展示了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

 

 第一部分 协商建国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四个重要决议,选举产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 由香港北上的部分民主人士和中共代表李立三(一排左一)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一排左二起:谭平山、沈钧儒、李德全、蔡廷锴;二排左二起:朱学范、章伯钧、林一元、赖亚力。

    ▲部分民主人士在华中轮上合影。二排左起:包达三、柳亚子、陈叔通、马寅初;三排左起:傅彬然、沈体兰、宋云彬、张絅伯、郑振铎、叶圣陶、王芸生。

 

1949年8月28日,宋庆龄接受中国共产党邀请,在邓颖超陪同下由上海抵达北平,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治中等在火车站迎接。 

    ▲1949年9月21日下午7时,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并致开幕词。他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油画《国旗的诞生》,创作于1984年,作者高国方。1949年9月,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毛泽东看着五星红旗图案说:“这个图案表现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第二部分  同舟共进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动各种社会力量为实现国家总任务而奋斗、活跃国家政治生活、调整统一战线内部关系、扩大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新中国各项建设贡献了力量。
    人民政协在前进中也经历了曲折和坎坷。“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政协机关停止办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第二、第三、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毛泽东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就人民政协的共同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领导,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提出一系列独创性的重要思想,阐明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后人民政协长期存在的必要性及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确立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

1954年5月,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了宪法草案(初稿)座谈会,这是第八组合影。

 刘少奇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作《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1951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并通过郭沫若、陈叔通、彭真提出的制发抗美援朝纪念章的建议。


周恩来、宋庆龄、郭沫若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宣言上签名。

     双周座谈会是全国政协举办的时事政治座谈会,从1950年4月至1966 年7月共举办114次。图为1961年5月29日的双周座谈会会场。董必武(左五)主持,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崇民(左三)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第三、第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

1960年8月22日,毛泽东等与出席民主党派中央会议的代表在一起。

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邀请张治中(右一)等乘江峡轮视察长江。


    ▲1959年4月29 日,周恩来在60岁以上政协委员茶话会上,语重心长地请老人们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来,留给后代。图为1963 年元旦全国政协举行宴会招待在京70岁以上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

 宋希濂、杜聿明、溥杰、溥仪(左起)在全国政协文史专员室。
  

1966年国庆节,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原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

  

 第三部分 历史转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确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推动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
    这一时期,人民政协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协助拨乱反正、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实现“一国两制”构想、开展人民外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

 

    ▲1979年9月14日,因提出新人口理论受到批判的无党派民主人士马寅初(右三),在中共中央关怀下彻底平反。图为北京大学党委领导看望马寅初。


    ▲1979年10月19日,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图为邓小平和与会者亲切交谈。左起:邓小平、李先念、乌兰夫、周培源、屈武、孙起孟、茅以升。

     新年茶话会是全国政协新年伊始举办的一项重要的政治活动,也是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人民庆祝新年和发表重要讲话的重要场合。1980年元旦,在全国政协首次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邓小平指出,八十年代是十分重要的年代,我们一定要在这十年中取得显著的成就,以保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

1983年4月,邓小平和邓颖超、廖承志共商促进祖国统一大计。

     “五老火锅宴”场景复原。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邀请五位原工商业知名人士:胡子昂、胡厥文、荣毅仁、古耕虞、周叔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座谈,中午邀请他们一起吃火锅。饭桌上,邓小平提出“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

    ▲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有11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长期工作的中国籍的原国际友人成为政协委员,这是其中8位:郭月芳、魏璐诗、爱泼斯坦、李莎、叶华、傅莱、沙博理、陈必娣(左起)。

邓颖超看望著名作家巴金

1985年4月17日,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慰问在“文革”期间受迫害的刘海粟、夏伊乔夫妇。


    ▲1985年5月30日至7月6日,全国政协经济建设组副组长孙越崎(左四)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考察三峡,提出三峡工程应充分论证、不要急于上马的建议。

     1986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的著名科学家陈芳允、王大珩、杨嘉墀、王淦昌(左起)联合向中共中央提出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建议。3月5日,建议获得批准。图为1991年4月25日四位科学家获得“863计划”荣誉证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先念

1989年4月21日,李先念乘船考察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三斗坪。


    ▲1989 年9月,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参加的“支援贵州毕节试验区规划实施顾问组”成立。钱伟长、厉以宁先后担任组长。图为钱伟长(左三)等在毕节考察扶贫工作。


1989年1月27日,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

    ▲1988年6月6日,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胡绳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并进行协商讨论。


1990年9月22日,李先念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

                                                                              

 第四部分 世纪跨越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通过修改宪法明确这一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主题、职能。
    这一时期,人民政协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建言、广献良策的作用,在畅通党和政府同各界人士的联系、协调各方面关系等方面发挥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在实现香港和澳门顺利回归祖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中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

    ▲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的委员构成,实现了中国各民族代表人士大团圆,全国56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人士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图为1993年3月参加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少数民族委员合影。

    ▲1994年8月,李瑞环视察新疆和田,看到当地人民长年喝涝坝水时,他积极倡导社会各界捐资打井并身体力行,帮助当地群众喝上了清洁水。新疆部分地区人民的饮水困难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当地中共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370万农牧民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图为李瑞环视察新疆和田布扎克乡。

1998年3月7日,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王光美委员就发起救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回答记者提问。

1994年11月,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十次主席会议上,李瑞环强调,政协应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

    ▲在国家总体外交格局下,人民政协开展了多层次对外交往,开创了对外友好交往的新局面。图为1993年11月李瑞环应邀对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首次以全国政协主席的身份出访。

 

第五部分  发展新篇 

 

    中共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制度保障。
    这一时期,人民政协积极投身科学发展实践,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为战胜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贾庆林

    ▲2005年10月27日至29日,贾庆林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到首钢和曹妃甸工业园区调研,提出以首钢搬迁为契机,把迁建的钢铁项目建成符合循环经济原则的企业,把曹妃甸工业园区建成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议。

2008年6月30日,全国政协召开“同心协力迎奥运”座谈会。

    ▲2005年7月11日至12日,全国政协召开首次专题协商会,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图为曾培炎(右二)到会听取意见。

2006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在京成立并举行第一次理论研讨会。

2008年5月,贾庆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赴四川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第六部分  新时代新使命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一时期,人民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联谊交流渠道,开创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2014年9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俞正声

2014年9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四个重要文件,对政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2014年8月25日至2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围绕“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建言献策。

2015年6月15日至1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2013年以来,全国政协创建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图为2016年1月5日,全国政协召开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汪洋

汪洋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中共界委员并参加讨论。

2018年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2019年5月14日,全国政协召开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首次汇集近百名院士委员建言协商。

    ▲创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2018年10月24日,全国政协首次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

    ▲委员讲堂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履职创新探索,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了一个新的机制化平台,是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图为2019年7月9日委员讲堂活动现场。

    ▲2018年11月27日,来自非洲41个国家和非盟驻华代表处的58位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包括20位非洲国家驻华大使)走进全国政协。图为来宾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

  ▲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会场

 

团体参观:预约电话(010)66193254   66193299(传真)
个人参观:2019年10月30日前,每日9:00—16:00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参观;11月1日后,每周四9:00—16:00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参观。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全国政协礼堂西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