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双周会上的“不约而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19-10-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1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很多与会者不约而同地说了这句话。

大家从个人就业问题谈及国家就业形势,情怀也在不经意间流露。

全国政协委员、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柱,讲到企业在用工负担方面的困难时颇为感慨:当企业面临困难的时候,是保企业、保就业主体,还是把员工推向社会?“我觉得正确的选择是前者,通过引领企业转型,带领员工渡过难关,靠发展解决问题,而不是让员工拿点补偿下岗失业。这是企业经营者应有的情怀和担当。”

全国政协委员贾玉英建议“加强政策统筹,协同促进女性充分就业”时呼吁:“用人单位和企业家培树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孙思敬则关注了一群有情怀的人的就业问题。他讲道:一个退役军人经过几年、十几年的军营生活,德智体美战的素质全面养成,绝大多数人由此奠定了一生的价值追求,忠诚担当、英勇顽强、团结奉献、诚信守纪成为最普遍的品质,这是人力人才评价和使用中最值得欣赏的。他认为,“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应多措并举、统筹推进。”

美团点评集团总裁王兴作为一名新经济和非公企业代表,呼吁激发“互联网+生活服务”带动就业潜力。“我小时候,还是自己买布做衣服,后来大家都买成衣了,最高端的还是订制。”他认为,新经济肯定要运用新科技,创造新模式,满足新需求,带动新就业。

参会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说,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研究“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体现了各位领导和委员心系发展、情系民生的情怀担当。

有情怀,才能真正有担当。

就业既是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与会者的共识是:目前,我国就业局势总体平稳,但就业领域固有矛盾依然存在,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做好就业工作任重道远。

在会议结束的时候,大家也相约进一步围绕就业问题再调研、再协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